“研必有据”之模型建立与数据分析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者:赵和楠发布时间:2018-11-25浏览次数:187

(通讯员 蒋欣雨)为帮助我院同学进一步了解、掌握模型建立和数据分析的基本方法,提高同学们的科研能力,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学术科研中心科研部于1122日晚19:30在南湖校区文泉北307会议室举办“研必有据”之模型建立与数据分析主题沙龙。本次沙龙特邀工商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教研室崔许锋老师担任主讲。

崔许锋老师全程围绕“数据、模型与决策”这一中心展开讲解。沙龙伊始,崔许锋老师介绍了数据的搜集方法,列举了多种获取数据资料的途径,如国家图书馆、学校图书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银行等开放网站,让同学们对数据的获取有了更深的了解,掌握了更多的方法与技巧。

紧接着,崔许锋老师详细讲解了沙龙的核心内容——模型建立。他强调,应用模型是一个数据输入、模型构建、结果输出的过程,其中模型的前置条件和适用范围十分重要。而后,他列举了层次分析法、灰色关联法、模糊综合评价法、结构方程、多元线性回归等多种不同类型的模型及其主要用途,并以此为依托从计量经济学、数学与统计分析、结构方程三种用途出发介绍了多种常用分析软件。其中,他重点说明SPSS侧重问卷分析、Eviews适合计量分析,并力荐大家学习掌握Stata,利用其良好的扩展性辅助自身开展研究。

随后,崔许锋老师重点阐释了层次分析法、灰色关联法、Logit模型和Probit模型。他利用企业招聘的实例介绍了运用层次分析法构造系统模型要经历建立层次结构模型、构造判断矩阵、一致性检验三个步骤,并分享了计算中的技巧和Matlab代码。对于灰色关联法,他强调其擅长处理非线性关系,并且对于一个系统发展变化态势提供了量化的度量,非常适合动态历程分析。此外,他还详细解释了Logit模型和Probit模型的建立过程,并总结了Logit 模型和 Probit模型在分布角度、解释角度等方面的差异。

最后,在沙龙结束后,同学们针对自己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老师讲解中存疑的地方与老师进行了交流互动,崔许锋老师根据自己科研经验和同学们的具体情况做出了认真解答,提出了一些参考建议。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也表示受益匪浅。

至此,“研必有据”之模型建立与数据分析沙龙圆满落幕。

(责任编辑 陈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