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服务业开放、管理效率与企业出口》成功举办

发布者:孙开帆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108

20181121日,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本学期第5期(总第13期)在文添楼210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会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年级学生李宁主讲,参与论文分享的指导老师有吴振球老师,参与论文分享的有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二年级学生

   李宁分享了孙浦阳、侯欣裕和盛斌共同完成,发表在《经济研究》2018年第7期上的一篇论文——《服务业开放、管理效率与企业出口》。本文从服务业中间品市场开放的视角,研究了我国服务业外资参股的政策调整对下游制造企业出口的影响。首先,本文构建一个企业贸易理论框架,从理论上证明了服务业中间品的开放通过成本渠道影响制造业企业的出口,并且企业的管理效率对服务业的作用发挥存在显著影响。接着,本文基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服务贸易具体承诺减让表》和国家发改委颁布“关于外资参股服务业”的相关文件,通过量化外资参股的政策变化,刻画出1997—2007 年我国服务业的外资开放和限制变化程度,并进一步通过服务业中间品投入产出比例,匹配的企业信息,检验了对出口的影响。结果和理论基本吻合:首先,服务业允许外资参股的政策显著提高了下游制造业的出口倾向和出口额; 其次,服务业开放对企业出口的积极作用在管理效率高的企业表现更为显著; 在考虑内生性以及使用替换变量等检验后,结果仍然稳健。因此,服务中间品市场的开放改革,可以进一步优化我国出口市场结构,提高出口绩效。

主讲人分享结束后,到场学生对文章的创新点、模型的构建等进行了提问,并且对于文章的研究亮点和理论基础进行了沟通,到场的同学感受也颇为深刻,特别是对于模型的构建和论文思路的构建上,扩宽了视野,大大增加了学术氛围,极有价值。最后,在此感谢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同学和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