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前沿讲座2018年第17讲(总第69期)圆满举行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241

  2018年12月8日上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产业前沿讲座2018年第17讲(总第69期)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泉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经济研究中心简新华教授主讲,主题是“从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工商管理学院胡立君教授、汪海粟教授、任剑新教授、石军伟教授等教师及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生、硕士生参加。
  简新华教授以中国经济增长为例,概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最后,导入本次“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题。报告的形式先以着重分析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内容为主,突出了“高速度”向“高质量”的转变。结合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分析了“高速度”的利弊,“利”在大力发展生产力,解决13亿人口温饱问题,并做大“蛋糕”。“弊”在于粗放式的经济发展带来了资源利用的浪费、污染严重与经济效益低下,因而指出经济发展要追求“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随后运用习近平主席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定义来阐释什么是高质量发展,并指出原来的“高速度”解决的是“有没有”的数量问题,“高质量”发展解决的是“好不好”的质量问题,并提出判断是否是高质量发展的五个标准。接着阐述了为什么要高质量发展。简新华教授认为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要求高质量发展,即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主要是发展质量的问题。而且以往的高速度增长难以为继,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加,对中国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后,提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途径,不仅强调创新能力建设,而且要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完善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各种制度。
  简新华教授结合中国经济发展实际,对“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学术剖析,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其深入浅出、见微知著的讲解方式深受大家的喜爱,通过本次讲座,我们对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深的理解。最后胡立君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概括总结,并代表参会师生向简新华教授表示感谢。至此,本期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