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前沿讲座2018年第18讲(总第70期)圆满举行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305

  2018年12月8日上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产业前沿讲座2018年第18讲(总第70期)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泉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张其仔社长主讲了“我国新经济的引领力和竞争力的提升”的报告,胡立君教授、汪海粟教授、任剑新教授、石军伟教授等教师及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生、硕士生参加此次学术研讨。讲座由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教授主持。
  张其仔研究员以美国追求制造业的本土化与持续领导力和我国产业发展在价值链向上攀升之间的冲突为切入点,阐述了发展新经济的紧迫性,中美在制造业上的竞争将更趋激烈,需要开拓新的合作空间。随后张其仔研究员指出何为“新经济”,并提出与新工业革命相关的典型概念。进而概述了未来新经济的主要特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与绿色化。并通过构建新经济指数进行新经济发展的国际比较。新经济指数构建主要涵盖创新能力、全球化、绿色化、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指标,然后通过文本分析与专家打分的方法构建出一套检验新经济发展的衡量标准。通过实证研究发现中国当前处于新经济发展第二阵营,与传统上认为的第四阵营进步不少;但是与美国的差距依然很大,只达到其一半的发展水平。随后,根据构建的新经济指数又分析了我国各个省份的新经济发展状况,指出各省份间新经济发展差距较大,其中湖北省在各分指数衡量下均属于中等水平。最后,张其仔研究员从资本的逻辑、劳动的逻辑、技术的逻辑与竞争的逻辑四个方面分析了新经济的逻辑以及其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张其仔研究员结合世界与中国经济发展实际,做了别开生面的剖析,使得参会师生对新经济有了较好的了解。最后胡立君教授对本次研讨进行了概括总结,并代表参会师生向张其仔研究员表示感谢。
  至此,本期产业前沿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