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有约”之大学生创业项目大赛顺利举办

发布者:赵和楠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246

       (学生记者 陈潇杰 冯锐)为有效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提高我院青年学子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素养,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工商管理学院于1213日在文澜306教室举办“职场有约”之大学生创业项目大赛决赛。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有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赵琛徽老师,武汉可遇科技有限公司佘有缘总经理,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袁春平老师。工商管理学院胡川副院长,校团委李司铎副书记, 16级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林杰老师及学院分团委副书记马晴老师莅临比赛现场。

入选本次比赛决赛的八支队伍依次登场进行项目答辩。


在我国广阔的茶饮市场及新零售的背景下,“‘茶fun’智能自助茶饮机项目”以智能自助茶饮机为载体,致力于为大学生和年轻白领提供健康可口的茶饮。展示过后,评委老师指出该项目产品存在同类产品过多、受众较小的问题。


“‘艺犹未尽’非遗手工艺传承平台”通过推出“产品设计+体验课堂”的产业模式,搭建了蛋雕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平台,目前该项目已在实行且初具规模。评委老师指出了其在展示和策划的完整度及演讲方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COSMETIC智能化妆机” 旨在打造一款通过3D打印等技术,集自动化妆、卸妆及护肤功能于一体的高科技仪器。评委老师点评表示,此策划产品较有亮点,但技术门槛和投资较高,建议先将产品进行小范围实验。


 “共享自助厨房服务公司” 顺应共享经济的潮流,致力于为当下年轻的一代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自助厨房及餐饮场所。评委老师认为该项目或存在伪需求,产品服务对象定位需进一步明确。


在家政育婴育儿服务的市场缺口大的背景下,项目“‘优姨UYI’互联网母婴服务APP”希望能为雇主提供一个与家政服务人员直接交流的平台,评委老师肯定了该项目的前期工作,但提出其在核心竞争力方面尚有不足。


机智社区”旨在打造一个“价格最实在,服务最热情,技术最高端”的智能产品社区,该项目目前已开始运行,且小有成就,评委老师对该项目如何获取消费者在技术及价格等方面的信任提出了疑问。


优咖新型图书馆”是一款顺应智能经济大潮设计的集AR体验、私享阅读等众多功能为一体的新型智能化图书馆,它致力于为用户带来高效学习空间和全新的阅读体验。评委老师认为该项目或会因投入过高而抑制需求。


伯乐兼家”是一个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安全可靠的兼职信息、为优质商家提供高素质人才的兼职发布平台,评委老师点评该项目因市场上同类产品较多而竞争力不大,并提出了该平台如何保障学生安全等问题。


八支队伍先后展示完毕,佘有缘总经理为本次大赛进行总结发言。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创业比赛,勇于迈出第一步。针对本次比赛的八支队伍的表现,他建议同学们在设计创业项目时多考虑项目方案的可行性与真诚性,要回归“创新”、“效率”这一商业本质,多关注“不变”,以不变应万变。


最终,“‘优姨UYI’互联网母婴服务APP”获得一等奖,“机智社区”获得二等奖,“‘艺犹未尽’”非遗手工艺传承平台”获得三等奖。评委老师为获奖队伍颁奖并合影留念。

至此,“职场有约”之大学生创业项目大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