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2019全国案例研讨会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843

  2019年1月5-6日,由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2019全国教学与研究研讨会”在北京顺利举行,会议分“百优案例开发与教学”和“从百优案例开发到研究案例论文发表”两个专题进行,我院郑耀洲老师和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13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5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北航经管学院院长范英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指出案例开发和研究、案例教学是产生本土原创理论成果、培养创新管理人才的重要途径。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任苏敬勤教授作了主旨报告,阐述了案例撰写中情景的地位和要点。开幕式后,来自北航经济管理学院案例团队的周宁教授、潘立新副教授、邹艳教授、韩小汀副教授分别就教学案例开发模型、如何组织案例的课堂教学、案例大赛指导和案例实验教学方法进行了分享。6日,首先由北航原案例中心主任欧阳桃花教授讲述了案例开发与研究的相互转化。随后,陈婧、杜文宇和张思萱三位青年教师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分享了研究案例论文的选题和理论使用,黄劲松教授就案例研究和开发中的几个关键问题和参会者进行了研讨。最后,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李纯青教授和环意公司董事长合作演讲,分享了校企合作开发案例、培养人才的体会和经验。
  本次研讨会上,北航案例团队成员还以互相感恩之心,介绍了案例激励制度建设和团队建设经验。从2010年案例中心的筹建开始,案例领军人物欧阳桃花教授和分管MBA教育的副院长周宁教授通力合作,励精图治,仅用4年左右的时间就打造出中国案例“梦之幻”团队,不仅大大促进了北航MBA教育和整个经管学科的长足发展,还与教育部研究生与学位中心、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等机构合作,共同推动全国案例生态的形成和案例师资队伍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