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防范校园贷”主题班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赵和楠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61

(通讯员 张璐 邓瑞婕)安全意识要树立,莫用青春来还贷——在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的时代,也在高校中迎来了大学生分期消费市场的春天,众多校园贷平台纷纷到高校跑马圈地。在校生没有独立的经济来源,一旦消费欲望膨胀,就可能陷入连环债务之中。在新学期开学之际,为帮助同学们树立自我保护意识,远离校园贷,工商管理学院18级各班纷纷召开了防范校园贷的主题班会。


各班主题班会围绕“校园贷”展开,主要由辅导员老师,辅导员助理,各班班长和团支书主持。首先介绍了校园贷的性质。校园贷,又称校园网,是指一些网络贷款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据调查,校园消费贷款平台的风控措施差别较大,个别平台存在学生身份被冒用的风险。此外,部分为学生提供现金借款的平台难以控制借款流向,可能导致缺乏自制力的学生过度消费。紧接着通过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园贷的危害。这些案件中校园贷款公司在逾期催收上经常采用频繁短信、威逼恐吓、“黑社会”上门、骚扰家人等暴力催收行为,这既对学生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也影响了学校的日常治安管理。同时也帮助同学们认识到过度消费或个人信息的泄露都有可能遭受“校园贷”的危害。


就如何避免“校园贷”,辅导员老师们从以绿色消费为引领,引导同学们树立合理消费观;以诚信意识教育为抓手,积极开展关于个人征信的信用教育;以普法教育为重点,积极树立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以日常管理为基础,以学生创业为辅助,积极构建学生校园贷款的风险防范体系四个方面做了防范措施分析。


各班班级主要采取ppt讲解方式,同时也加入了案例模拟”“知识竞答等活动,以提高主题班会的效率,和同学们的参与度。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工商1806班的校园贷趣味情景游戏。同学们通过选择设定情景下的不同选项,亲生经历不同的校园贷后果,结果中有家破人亡的悲哀,有跳楼自杀的无奈。通过这样的游戏,同学们在轻松与娱乐间不仅体验了校园贷严重的后果,更为今后不参与校园贷敲响了警钟。


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各班防范校园贷主题班会全部顺利召开。通过班会同学们意识到校园贷的危害,并树立了正确的消费观念,为拥有健康向上的大学生活做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