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收入不平等对中国家庭可见性支出的影响》成功举办

发布者:孙开帆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83

    2019年3月13日,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本学期第1期(总第17期)在文添楼201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会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学生李晴主讲,参与论文分享的有指导老师吴振球教授和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二年级其他学生。

    李晴同学分享了周广肃、樊纲和马光荣共同完成的发表在2018年《财贸经济》第11期上的一篇论文——《收入不平等对中国家庭可见性支出的影响》。收入不平等的加剧会提高人们追求社会地位的动机,从而促使家庭通过增加可见性支出来彰显自己的地位。本文使用2010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证实,收入差距的扩大,促使家庭购置面积更大,花费更高的房屋,同时会显著增加家户的礼金支出。对机制的探究发现,收入差距确实降低了人们自评社会地位,提高了追求社会地位的动机,而且随着收入差距扩大,相对低收入家庭的可见性支出提高幅度更大。人们在“社会地位竞赛”中在房屋和人情支出上的过度花费,尽管符合“个体理性”,但是一种“集体不理性”行为,造成了社会整体的效率损失。尽管我们并没有发现收入差距降低了其他类型的支出,但是从长远来看,家庭在这些房屋和人情上的过度花费,还是可能会降低家庭在教育和健康等方面的投资,从而影响长期收入和福利水平。社会资金过度地用于这些非生产性支出,也会减少用于生产性投资的社会资金数量,从而影响长期经济增长。

    主持人分享结束后,到场学生对文章的创新点、模型的构建进行了提问,并且对于文章的研究亮点和理论基础进行了沟通,尤其是对于文献的整体思路构建以及文章严谨度上印象深刻,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大大增加了学术氛围,极有价值。最后,在此感谢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吴老师和各位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