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系成功举办“GE公司领军人才战略”学术讲座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871

  (通讯员:钱程)2019年3月19日晚上七点在文泉北楼510会议室,曾担任GE(中国)华东区总经理的韦宇波先生莅临我院,以“GE公司领军人才战略”为主题进行了学术讲座。韦先生曾在3M、通用电气、壳牌等跨国公司担任要职,包括壳牌工艺油东北亚区总经理、GE美国业务发展经理,GE华东区总经理,任职期间积累了大量的500强企业管理、销售和人才培养的经验。本次学术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与湖北人力资源政产学研合作联盟主办,由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赵琛徽教授主持,本院师生及协会成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韦宇波先生先在宏观上分析了GE在中国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在此背景下对GE如何在中国实现战略目标进行了分析,从人才、技术、文化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人才方面,GE信奉人才的2/8原则,即企业20%的人创造80%的价值,HR的重要工作就是找出这20%的人,留住并扩充这些核心人才,在流动性与留住人才两者之间寻找均衡点。
  韦宇波表示,GE最需要的三种人才是领导人才、解决问题的高手、匠心人才。韦先生从领军人才的选拔、培养与使用三个流程分析了GE的领军人才战略。选拔方面主要讲解了领军人才的选拔基础-CAR法则(思考力、执行力、关系力)以及从追溯业绩、CEP评估、专家小组评估、360度反馈四个手段建立GE的人才池。培养方面讲解了GE领导力的九大行星以及人才培养的“721模式”,即10%来自课程培训,20%向经验者学习,70%在实践中学习。使用方面主要解析了GE人才发展路径图以及GE通过6个季度的任期制、组织架构的改变以及个人自主突破三个方面来使领军人才突破舒适区。随后,韦先生颇有画龙点睛之妙地对学生们十分关注的就业层面进行了全面的剖析,涵盖了管培生选拔的机制、面试要点、个人提高与职业规划。
  自由交流环节中,韦宇波先生与同学们、协会成员围绕大家共同关注的招聘歧视、职业规矩、OD人才培育等问题展开了讨论。短短两个小时的学术讲座,韦宇波先生不仅全面深刻的讲解了GE的领军人才战略,还耐心和详细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也向大家提出了新的思考方向,同学们一致表示这次讲座收获颇多,带着韦宇波先生的启迪开启新学期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