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学科发展史

发布者:曾紫荣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2675

  一、学科演变、发展的历史脉络

2003年:国际贸易学术研究生招生规模突破20人。谭智老师加入国际贸易教研室;王平教授任国际贸易教研室主任;曹亮教授担任教研室副主任(注:1996年以前王根老师担任教研室主任,1996-2003年丁梅生老师担任教研室主任)。

2004年:国际贸易学术研究生招生规模达到40人。黄汉民教授代表我校参加中国外贸战略研讨会,黄汉民教授获得湖北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奖;张华容教授担任湖北省粮油进口集团专家组组长。

2005年我校成为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首批常务理事单位;黄汉民教授参加恢复举办的全国国际贸易学科组会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为全国首批十五个常任理事单位之一,标志这我们的国际贸易学科全国范围内重要地位得到认可

2006年:国际贸易学科成为我校重点学科,本学科进入全国研究生国际贸易学专业排名前10名,同年田毕飞博士加入国际贸易教研室

2007年《国际贸易学》被评为湖北省精品课程;张华容教授荣获湖北省优秀政协委员称号并挂职孝感市孝南区副区长;黄汉民教授担任湖北省商务厅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和省国际贸易学会顾问;吴英娜博士调入国际贸易教研室。

2008年国际贸易学科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国际经济与贸易被确定为省级品牌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与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创立了我院首个本科3+1中外合作办学双学位项目, 迈出了与国外高校合作办学的重要一步。曹亮教授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青年教师奖;该年黄汉民教授担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职务;宋伟良副教授调入国际贸易教研室;曹亮教授担任贸经系副主任;钱学锋教授担任教研室副主任。

2009年:《中国对外贸易被评为湖北省精品课程《国际贸易实务》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至此,国际贸易专业的三门核心课程的建设和专业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由我院承办的第八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年会暨2009年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召开,26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加强了本学科在全国范围的影响力。钱学锋教授获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届青年教师十大科研新星;张华容教授主编出版《商务谈判学》教材;张相文和曹亮教授主编出版《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教材;田毕飞副教授出版专著《全球价值链下跨国公司对华服务外包研究》;吴英娜副教授出版专著《工业化与环境质量演变》。同年,陈勇兵博士调入国际贸易教研室;张华容教授担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2010年:我校国际贸易学学科成为全国首批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点,本学科具有独立招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点的资格;钱学锋教授获得“湖北五四青年奖章”;张华容教授获得九三学社中央2010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黄汉民教授和钱学锋教授主编出版《中国对外贸易》教材;张相文教授主编出版《国际贸易实务》教材;钱学锋教授出版专著《国际贸易与产业集聚的互动机制研究》;余乐芬副教授出版专著《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壁垒研究》;姜鸿副教授调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2011年黄汉民教授担任教育部国际商务学位点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商务教研室正式成立,国际商务方向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了相关的组织支持。我院与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商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1国际商务经济学硕士项目开始招生,该项目为我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的硕士项目,除了国际贸易专业以外,本学科建设的第二个专业国际商务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张华容教授成为享受湖北省人民政府专项津贴专家; 黄汉民教授和钱学锋教授主编出版《国际经济合作》教材;王平教授出版专著《WTO与中国对外贸易》。

2012年黄汉民教授担任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张华容教授担任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副主委,学科的社会影响力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强;同年,黄汉民教授和张华容教授访问欧洲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刘凯博士加入国际贸易教研室。

2013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入选学校本科教学“卓越计划”项目,国际贸易教研室被评为校优秀教研室;曹亮教授担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宋伟良副教授担任国际商务教研室主任;田毕飞副教授担任国际商务教研室副主任;吴英娜副教授担任国际贸易教研室主任;陈勇兵副教授担任国际贸易教研室副主任;钱学锋教授担任贸易与营销管理系主任并获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者-青年学者荣誉,同年,钱学锋教授担任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副秘书长。

2014年:曹亮教授赴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访学,宋伟良副教授副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访学,同年张华容教授与刘凯博士访问美国丹佛大学。

2015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入选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钱学锋教授获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者-特聘教授荣誉;在研究生培养上,国际贸易硕士导师组和博士生导师组分别获得校优秀硕士导师组和优秀博士生导师组,钱学锋教授、陈勇兵副教授和吴英娜副教授获得优秀硕士生导师荣誉,体现出雄厚的研究生培养师资力量。同年曹亮教授挂职武汉市王家墩中心商务区商务局副局长。

2016年:本学科主办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第二届青年论坛。本专业的《国际商务》被评为教育部来华留学生全英授课精品课程,《跨国经营管理》被评为来华留学生全英授课省级精品课程,标志着本学科的教学工作国际化建设得到了主管部门的认可钱学锋教授获得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李敬子博士出版专著《中国服务业出口的本地市场效应研究》。同年学科人事变动较多,宋伟良副教授担任经贸系党支部支部书记;丁梅生老师退休;陈勇兵副教授调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敬子博士加入国际贸易教研室,何祚宇博士加入国际商务教研室,为教研室注入新的活力

2017年闫文收博士(海外)和毛海涛博士加入国际贸易教研室,通过两年来年轻教师的引进工作,学科师资队伍的知识结构和学缘结构得到了优化,海外留学博士的引进也有力地推动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同年学院相关人事调整,钱学锋教授担任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吴英娜副教授担任经贸系副主任;席艳乐副教授担任国际贸易教研室主任;刘凯博士担任国际贸易教研室副主任。

二、学科建设的基本成就

(一)学科建设的成就

近几年来,本学科研究团队主要围绕以下三个研究方向开展研究:1)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主要研究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领域的最新进展,特别是国际贸易中的制度质量与创新、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与政策、区域经济一体化理论和政策研究等。(2)跨国经营理论与战略:主要研究跨国经营理论与战略的最新进展,包括当代跨国经营投资的新趋势、新问题、新特点,FDI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的经营和战略选择等问题。3)中国对外贸易:主要研究当代中国对外贸易中的现实问题,包括中国对外贸易政策评估、中国贸易制度设计,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关系和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等问题。

研究团队主要基于该理论展开对中国贸易发展实践的理论和经验研究,推动了中国国际贸易研究的微观化转向。代表性成果主要体现在发表于China & World EconomyWorld Development、《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的50多篇重要论文,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8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5项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等。其中,钱学锋教授发表于《经济研究2010年第1期的封面论文《中国出口增长的二元边际及其因素决定》Google Scholar被引高达200次,CNKI被引421次,CSSCI他引148次,是国内企业异质性贸易理论领域最为重要的文献之一。

(二)师资队伍结构趋于合理,学术成果逐渐丰富

截至2017年12月,国际贸易学科共有专任教师16人。职称结构和学历(学位)结构均很合理。在职称结构方面,有教授5人,副教授7人,讲师4人。在学历(学位)结构方面,博士学位拥有率达到100%。

2012-2017年共发表论文165篇,其中,2篇论文被SSCI收录,163篇被CSSCI收录。出版学术专著18部,著作、论文引用总次数1339其中,他引次数1177。申请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8项,总经费达240万元。

(三)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1.学位论文质量

本学位点学位论文质量总体而言属于优良水平。我们通过严格的开题审查,预答辩,二次答辩,论文检测,盲评、正式答辩等环节严格管控论文质量。在2012年-2016年期间,共有28篇本科论文、4篇硕士论文和1篇博士论文被湖北省学位办评为省级优秀论文,且无“存在问题论文”和“不合格论文”。2012-2016国际贸易专业硕士盲评平均成绩为84.10分,在我校应用经济学科中排名第2名,位于该一级学科前8.6%。总体而言,本学位点论文质量过程控制非常严格,论文选题比较前沿,论文质量总体处于优良水平。

2.用人单位反馈和毕业生职业发展

用人单位自2013年起对毕业生质量进行持续反馈,从职业素质、专业水平、发展潜力三大维度,职业忠诚度、诚信度、职业适应能力、执行能力、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工作激情、抗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28个细分项目进行评价。通过多家用人企业对2016届毕业生反馈结果显示,大部分企业认为我校毕业生的职业素质较高,在职业忠诚度、诚信度、职业适应能力、执行能力、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工作激情等方面表现较好,而在抗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方面表现表现仍有待提高;毕业生专业知识理论水平评价较好,但毕业生专业知识储备、专业知识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学生了解专业领域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的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发展潜力方面,绝大多数用人单位比较认可我校毕业生的分析判断能力、人文社科素养、学习能力、管理能力、组织能力、领导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但在职业规划方面表现有待提升

(四)代表性的学科建设成果

1.代表性科研论文

钱学锋:China's Trade Slowdown: Cyclical or Structural? China & World Economy, Vol. 25, No. 6, 65-83. 

钱学锋:《中间投入品进口、产品转换与企业要素禀赋结构升级》,《经济研究》20171月。

钱学锋:《中国贸易利益评估的新框架:基于双重偏向型政策引致的资源误置视角》,《中国社会科学》2016年12月。

钱学锋:Export Market Diversification and Firm Productivity: Evidence from a Large Developing Country,World Development,2016年6月。

钱学锋:《国际贸易与企业成本加成:一个文献综述》,《经济研究》2015年2月。

田毕飞:《FDI对中国创业的空间外溢效应》,《中国工业经济》2016年8月。

陈勇兵:《中国企业出口持续时间及其决定因素》,《经济研究》2012年7月。

张华容:《FDI配置效率的影响因素及其门限特征——基于中国制造业数据的实证分析》,《国际贸易问题》2015年7月。

黄汉民:《外部制度质量差异对企业生产率和出口选择门槛的影响——基于中国制造业行业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国际贸易问题》2017年2月。

曹亮:《CAFTA框架下中国进口的贸易创造和贸易转移——以HS-6位数机电产品为例》,《国际贸易问题》2013年8月。

吴英娜:《中美进出口贸易中隐含碳的研究——基于贸易污染条件的分析》,《宏观经济研究》2012年12月。

宋伟良:《进口国知识产权保护对中国高技术产品出口的影响——基于贸易引力模型的扩展》,《宏观经济研究》2016年9月。

李敬子:《中国服务业出口的本地市场效应研究》,《经济研究》2015年8月。

何祚宇:《国际分工的代价:垂直专业化的再分解与国际风险传导》,《经济研究》2015年5月。

闫文收:The impact of Africa-China's diplomatic visits on bilateral trade.Scottish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2017.64(3),310-326.

2.代表性科研项目

国家自科基金课题:贸易品种类的福利效应评估与中国进口刺激政策的实施路径研究,主持人钱学锋,2012-2015年。

国家自科基金课题:垄断竞争框架下进口贸易利得测度及其在中国贸易实践中的应用研究,主持人陈勇兵,2012-2015年。

国家自科基金课题:国际贸易与资源误置的互动机制和效应:中国的理论与经验研究,主持人钱学锋,2015-2018年。

国家自科基金课题:异质企业框架下贸易自由化的福利效应评估与福利增进型贸易政策研究,主持人陈勇兵,2015-2018年。

国家自科基金课题:汇率双向波动对企业劳动力市场调整的影响机制与路径研究,主持人席艳乐,2015-2017年。

国家自科基金课题:本地市场效应与服务贸易增长的内生动力研究:理论、机制与中国经验,主持人李敬子,2017-2019年。

国家自科基金课题:消费者异质性与贸易利益的个体分配效应研究:理论与中国经验(71773142),主持人钱学锋,2018-2021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企业层面全球价值链的研究:指标测度、理论机制与中国经验(项目编号:71703170),主持人:何祚宇博士,2018-2020年。

3.代表性科技转换项目

2012年3月黄汉民教授在湖北省政府常务会议做专题报告,对我国我省物价形势与价格管理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为省政府处理价格管理问题提供决策咨询。

2013年1月张华容教授代表社省委在政协湖北省十一届一次全会上作《加强“长三角”城市群物流合作的建议》的大会发言。

2013年11月,黄汉民教授受财政部关税司委托,完成了《世界农产品市场形势与我国粮食安全问题研究》研究报告,为我国粮食产品市场保护问题提供决策参考方案。

2014年1月张华容教授代表社省委在政协湖北省十一届二次全会上作《筑牢基层卫生网底,改善乡村卫生室工作条件的建议》的大会发言。

2015年5月张华容教授代表社省委在省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九次常委会议上作题为《“十三五”期间推进我省城镇节约集约用地的对策建议》的发言。

2015年9月黄汉民教授以专家身份在湖北省人大财经委员会为《湖北省价格条例》最终定稿提供咨询意见。

2016年4月张华容教授代表社省委在省政协十一届十四次常委会上做了《关于完善我省医疗扶贫政策的对策建议》的发言。

2016年11月黄汉民教授为湖北省商务厅对湖北省自贸试验区建设方案提供咨询意见。

2016年12月,黄汉民教授应政府部门要求将《关于武汉自贸试验片区建设的若干思考》论文提交湖北省政府政策研究室,供决策参考。

(五)学科带头人及主要贡献

黄汉民,男,1960年生,2002年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2005年起担任国际贸易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曾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在《管理世界》和《世界经济》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研究方向为贸易制度和贸易组织。学术和社会兼职主要有: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办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常务理事;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价格协会理事;全国高校价格理论与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国际贸易学会顾问。

张华容,男,1963年生,2006年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2009年起担任国际贸易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曾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现为九三学社湖北省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委。研究方向为:对外直接投资和跨国公司战略管理。学术和社会兼职主要有:WTO与湖北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北省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道路交通物流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人民政府津贴专家。

钱学锋,男,1979年生,2008年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南京大学世界经济专业)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特聘教授、国际贸易专业博士生导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副秘书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湖北省美国经济学会理事,上海国家开放与发展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中文核心期刊《国际商务研究》、《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编委,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优秀青年骨干人才)、湖北五四青年奖章、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经济学和空间经济学,已在World DevelopmentChina & World Economy、《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上海三联书店“当代经济学系列”、湖北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丛书),代表性论著入选《中国经济学2009》、多次荣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商务部发展研究奖、湖北人文社科研究奖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霍英东基金高校青年教师基础研究项目、湖北省社科基金和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各1项,担任China & World Economy、《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等权威刊物匿名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国世界经济学会浦山奖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基金通讯评审专家。

曹亮,男,1971年生,2006年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2009年起担任国际贸易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曾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和国际商务。学术和社会兼职主要有:湖北省国际贸易学会理论委员会理事;湖北省国际贸易学会理事;湖北省美国经济学会理事;湖北省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