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拖延症说“不”:我院高级心理咨询师刘淑君老师开讲

发布者:赵和楠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09

(通讯员 姜文茜 李文雄)让我们一起来认识拖延,学会管理时间,向拖延症说”418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刘淑君老师在首义校区文润楼306教室开讲专题讲座,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站长刘筱佳老师与150余名同学一起认识拖延,学习时间管理。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刘淑君老师是院党委组织员,高级心理咨询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员、湖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会员,湖北人民广播电台“枫林漫步”栏目特约嘉宾。先后接受过动力学、认知行为疗法、人本主义疗法、系统家庭治疗、萨提亚家庭治疗、沙盘游戏、心理剧、焦点短程治疗等流派和技术的培训及督导;有近15年的高校心理咨询、团体辅导及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的工作经历,擅长情绪管理、学业与环境适应、自我探索与成长、家庭关系等方面的咨询辅导。


刘淑君老师以本次讲座的到会情况为例,指出了同学们日常学习生活中的拖延现象,从而引发同学们对拖延现象的思考。随后,刘老师从心理学及汉语词典释义的角度为我们解读了“拖延”的含义。

“发烧是一种正常的免疫反应,拖延也一样,具有积极意义,即追求更好的状态、对任务的另一种心理准备方式以及区分事情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她从“我要做”、“我不做”、“我想做”三个维度分别阐释了直接导致拖延现象产生的三个原因,即动力不足、困难太大以及目标不足。她还分析了导致“拖延”倾向产生的内在原因,即缺乏自信的自卑感、对不如人意结果的恐惧感以及对目标缺乏成就感等因素。这些因素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他们频频点头表示赞同。

“如何向拖延症说‘不’呢?”刘老师建议同学们将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具体的小目标,注重目标的可操作性和务实性,做到脚踏实地;同时对目标困难性需要有一定的心理预见,要用一份成长的心态,积极面对实现目标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她介绍了高效管理时间的方法,即对自己要有目标、对目标要有计划和监督,她还以期末考试周为例,强调对目标监督的重要性。最后,刘老师还提醒同学们,如果身体因“拖延”出现不适,如出现睡眠严重不足、肩疼背疼、食欲不振或激增等情况时,应及时前往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寻求帮助。

本次“认识拖延,学会管理时间”主题讲座是工商管理学院第十六届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之一,由工商志愿者协会主办,旨在帮助广大同学有效克服拖延心理,学会时间管理,提高学习、工作和生活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