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联队成功进入“经世之才”冠军争夺战

发布者:赵和楠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187

(通讯员 邱艺珍 刘宇昕)妙语连珠,才辩无双,511日下午15:40,由武汉理工大学主办,武汉市各高校经管类院系辩论队受邀参与的“经世之才”武汉市财经辩论邀请赛半决赛在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成功举办。由我校经济学院与工商管理学院辩论队共同组成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管联队与华中农业大学经管辩论队就“当今中国,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是否有利于保护劳动者权益”这一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本次比赛共分为正式比赛和评委点评两个环节。我校辩论队持方为正方,华中农业大学辩论队持方为反方。在立论环节,正方一辩封业刚从需求性、中国劳动力市场现状和配套措施这三个角度展开激烈的攻势;反方则认为该辩题主要与劳动者就业权有关,其将讨论对象定为月工资在最低工资标准附近的人群,并从需求理论和企业发展两个角度进行了论证。进入申论环节时,正反双方二辩均针对对方辩友的论证漏洞给出了有力的攻击,正方二辩刘沛权对反方的立论进行逻辑驳斥,提出政府资助不能被忽视的同时,经济发展也将带来新生就业机会的观点。在对攻环节里,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战。正方三辩胡佩君引出“劳动者相对于用人单位居于劣势地位”的观点将辩论推向精彩交锋环节。在最精彩激烈的自由辩环节中,双方一问一答,论证并举,正方通过列举低技术劳动者在中国劳动力总人群中不断提升的占比数据,进一步论述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不会使失业泛滥的观点;反方则以“需求理论模型”作为其数据的根属,坚持维护立论中雇佣成本上升会导致企业裁员的观点。最后的结辩环节,双方四辩都对整场比赛做了总结,正方四辩余永玄精彩的总结陈词,更是赢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


在双方精彩的辩论之后,评委就场上辩手们的表现进行点评,他们指出,面对反方的强势攻击,我方辩手能在比赛中予以较好的回应,同时敢于跳出自己的体系,与对手进行攻防上的正面交锋,从宏观与微观两个层面全面且深入地展现出该辩题所蕴含的实际意义,更加具有说服力。其中我院辩论队派出的两位辩手均表现不俗,一辩封业刚在小结环节冷静而全面地总结双方交锋,三辩胡佩君在自由辩环节一针见血地指出对方的逻辑问题,他们的精彩表现均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正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管联队凭借更出色的论证能力和思考应变能力获得了63的成绩,取得了与武汉大学经管辩论队争夺“经世之才”冠军荣誉的入场券。

让我们共同期待我方辩手们在冠军争夺赛中的精彩表现。

(责任编辑 蔡慧 冯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