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1602班举行优良学风建设专题讲座

发布者:赵和楠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59

为响应学校“励志向学、筑梦中南”优良学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号召,在班级内部培育注重基础理论、摒弃功利主义的良好学风,国贸1602班于518日晚在文泰202教室举办优良学风建设专题讲座,并邀请贸易经济系黄汉民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本班绝大部分同学及部分国贸专业17级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黄汉民教授先简单介绍了自己主要研究方向及部分研究成果。在了解到本班大部分同学计划继续攻读研究生课程后,黄汉民教授就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问题向大家进行了细致介绍,并强调大家无论是相对简单的本科学年论文还是大家研究生期间可能参与的学术论文写作,必须重视基本的学术规范。同时,在整个研究过程中,必须秉持科学、严谨的态度,遵守学术道德准则。

之后,黄汉民教授再一次向大家推荐了一份书单,涵盖哲学、历史、文学、经济学、社会学等诸多领域,并借此机会向大家强调了“无用之学”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在平时学习中多阅读各科书籍,增强自身知识面广度,在学习中摈弃功利主义思想,不要着眼于短期具体技能的获得,而要树立终身学习态度,从整个人生的角度来合理规划自身各阶段学习目标。

讲座第三个部分,黄汉民教授简要介绍了自己学术研究中的一些经历,希望大家能以“板凳坐得十年冷”的精神来认真对待自己今后的学习、生活,秉持原则、耐得住寂寞。

最后环节,黄汉民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与认识,回答了部分同学提问。至此,国贸1602班优良学风建设专题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