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1801班、1802班联合开展“挫折与幸福”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发布者:赵和楠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78

(通讯员 李红欣 胡梦柯)期末考试即将来临,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改善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提高大学生的心理调节能力,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心理健康素质协调发展, 63日下午14:00在文泽楼101,工商1801班与1802班围绕“挫折与幸福”,开展了一次意义非凡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此次班会策划小组准备了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以细致的PPT解说、播放励志视频、组织特色心理小游戏、生动的情景剧表演等形式展开。班会刚开始,工商1801班男心理委员王轲同学带领同学们进行手指操的互动游戏,让同学们及时从午睡后的困倦中走了出来,以高涨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班会中来。


接着,工商1801班女心理委员张紫晴同学给大家进行了第一部分主题导入讲解环节,先带领大家深入剖析了挫折的含义,结合科学理论向大家分享了四点克服考试焦虑的科学方法,后又解释了幸福的含义以及幸福感的四大效应。

随后,主持人带领同学们进入了影视视频欣赏环节,播放“Dream It PossibleMV,用生动引人的画面、优美独特的曲调加上充满力量的歌词激励着在座的每一个人在生活中努力奋斗实现自己的梦想。


之后,工商1802班副班长王玉珏同学带领我们来到了第二个互动环节。先是幸福感小测试,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按照给出的十六条测评标准给自己打分,对自己的幸福感有了大致的掌握。之后是团体分享环节,围绕“生活中我最幸福的一件事、目前生活中我最大的成就、目前生活中我最大的决定、目前生活中我最大的挫折、目前生活中我最大的梦想、假如今天我将离去,最希望别人对我说的三句话”这六个问题,同学们畅所欲言,交流甚欢。


然后,卢佳佳、王鸿宇、朱泓昊、郭明、张双、周同国同学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切近生活、风趣幽默、寓意深刻的情景剧表演——你可以的,该剧中主人公竞选院校级学生会接连失利并且因为班级事务纠纷和班级同学关系紧张,进而失去信心、面对事情犹豫不决踌躇不前、对生活失去希望,最终通过有效的心理咨询使自己走出困境,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主持人工商1802班女心理委员张杨同学针对挫折应对、危机处理问题给同学们进行了专业、科学、细致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并且由王轲同学组织知识有奖问答环节。

最后,工商1802班公益委员任旭艳同学组织大家进行了“谁是赢家”游戏,让大家在游戏中明白了人生哲理,将本次班会的主题进行了进一步的升华。

班会的内容涵盖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心理健康判断标准、心理问题解决方法、人生价值取向导航等多个方面。本次活动促进了同学们自觉维护自身的心理健康,建立自信,增强心理素质,在班级内营造了一种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