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中美旅游与接待业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335

  2019年6月22—23日,“中美旅游与接待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承办,会议主题为“新时代、新旅游、新发展”。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内外各著名高校的旅游及相关学科学者,共同讨论新时代旅游背景下中国旅游的产业发展与行业管理所面临着的新机遇与新挑战,旨在分享旅游研究的新观念、新方法、新趋势,探讨研究现状与未来方向,促进学术界的对话和交流,助力我国旅游与接待业的发展。

  一、国际视野,专家对话

  中美旅游与接待业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了来自美国、白俄罗斯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海/境外著名学者,以及中国大陆的多位知名学者做主题报告。研讨会聚集了全球范围内旅游与接待业最顶尖的专家学者们,来自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美国内达华大学的专家学者们都以英文做了主题报告,分享了国外目前的旅游和接待业发展趋势、AI技术在游客中的接受度等话题,有利于我们以全球化的视野,分析旅游产业的发展形势,“国内经验”和“国际视野”在这里发生了碰撞。

  二、议题广泛,深度剖析 

  本次研讨会会议议题广泛,包括高水平大学旅游管理一流专业创新发展、后现代视角下的旅游消费行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实践与经验、旅游空间演化、旅游电子商务发展、旅游对社会流动性的影响等诸多议题。各位专家在报告中紧扣主题,特别在旅游人才的教育上有许多思考,提出学科发展目标,在人才方面提出要培养快乐“旅游人”,并且提出实现目标不一定要走中规中矩的传统道路,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旅游业和接待业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维、新思路,突出重点、内容逐步深入、主题深刻、引人入胜,引发了与会专家们的思考和探讨。

  三、立意深远,成果丰富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在新常态下进入平稳期,旅游作为消费升级的重要推动因素,已日益重要。我国国内旅游从2007年的16亿人次增长到2018年的5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额从2007年的7771亿元猛增至4.57万亿元,而出境旅游更是从10年前的4095万人次增长至2018年的1.41亿人次,并显示出越来越强劲的消费动力。这在展示旅游业巨大的消费潜力的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已进入真正意义上的大众旅游时代。

  本次学术研讨会围绕这一背景下旅游和接待业产生的问题展开讨论。旅游人才培养和一流学科建设方面,专家们分享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三维一体的良性发展路径让人印象深刻,党建引领、深化改革的一流学科建设理念给人启迪。直击乡村旅游的难点,提出发展经验,凝聚学界智慧;创新发展模式,在文旅融合背景下,以供给侧改革促进优质旅游发展,达成的这些共识对旅游和接待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