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管理的通知

发布者:赵和楠发布时间:2019-07-06浏览次数:548

 

全院各暑期社会实践队: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院团学青年开展暑期实地调研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各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实地调研活动顺利开展,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现就相关安全工作的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前期

(一)制定详细调研计划

各实践队伍在开展实地调研活动前,务必制定一份详细的调研计划,计划应包括实地调研活动的拟开展时间、参与人员、天气状况、出行方式、调研地地理环境等内容,减少安全隐患。

(二)详细了解调研地点

1.各实践队伍应提前了解调研地自然环境及人文环境,根据当地情况安排食宿交通。赴西北、西南等少数民族密集地区的实践队,应提前了解当地风土人情,避免触犯当地忌讳;2.各实践队伍出发前应提前查询调研地天气状况,了解活动期间调研地的气候变化,提前做好准备,确保调研顺利开展 3.各实践队伍应事先与当地取得联系,确保后勤保障妥善安排,保证调研顺利进行。

 二、活动期间

(一)加强安全联络工作

1.实地调研期间,各实践队伍队长、安全员、联络员务必保持手机畅通,确保能及时联络;2.实地调研期间,各实践队伍需按照各组织单位的要求,向各自团队对接人反馈安全信息。在调研过程中如遇到突发状况应先暂停调研活动,并及时上报团队对接人和所在单位或学院团委负责老师,相关负责老师同时上报校团委。

(二)出行期间注意事项

1.出行安全

1)各实践队伍如需乘车出行,请选择正规交通公司提供的运输工具,严禁乘坐黑车、私车;严禁乘坐超员、超限车辆;尽量避免乘坐农用交通工具;(2)各实践队伍如需租车出行,请检查所租机动车辆是否已投交通强制险和必要的商业险,并确保驾驶员拥有多年驾驶经验,熟悉调研地路况,无不良驾驶习惯,严禁各实践队成员自己驾驶机动车辆开展调研;(3)各实践队伍如需夜间出行,尽量避免在城郊或乡镇地区乘坐夜车,以防不测。

 2.饮食安全 (1)各实践队伍应注意饮水安全,提前备足安全饮用水,并于调研过程中及时补充水资源;(2)各实践队伍应注意食品安全,尽量不去购买街边小商贩处食品,谨防食品变质;(3)各实践队伍应注意药品安全,提前到正规医院准备夏季常用药品,应对突发事件,如有团队成员发生意外,要及时送医。

3.住宿安全

1)各实践队伍在调研住宿期间,务必选择当地正规酒店,入住后不随意开门,休息时确保门窗紧闭。严禁实践队员脱离团队私自外出留宿,如有此类行为者,一经发现,严肃处理;(2)各实践队伍在调研外出期间,请将贵重物品和证件等随身携带,保障自身财产安全。

 4.调研安全

1)各实践队伍安全员应密切关注调研地天气情况,关注调研地发生暴雨、地震、山洪、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灾害的预警,如有此类状况,务必更换调研时间或地点,严禁任何团队在得知此类情况后心存侥幸,依旧前往。此类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取消结项资格;(2)各实践队伍应提前了解当地民族风俗和相关规定,入乡随俗,严禁做出违反当地规定和伤害民族感情的行为。此类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取消结项资格;(3)各实践队伍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严禁在危险水域游泳、钓鱼;严禁在未经开发的野山上探险、留宿。

5.交往安全

1)各实践队伍应谨慎与陌生人交往,注意留心周边情况,对可疑人员保持警惕;(2)各实践队伍应以礼待人,与当地人沟通注意方式和方法,防止产生争执,如发生争执,要积极协商解决问题,不可强行开展调研;(3)各实践队伍应有自卫意识,如察觉异常情况,请及时拨打报警电话110。

三、活动后期

调研活动结束后,各团队成员务必及时返程,不在调研地逗留,并于返程后告知团队对接人,各对接人记录调研情况并及时汇总,确保实践队顺利完成实地调研活动。

负责人联系方式:

琳:18336772912

敬:18186461825

 

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

二〇一九年七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