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系南湖农经论坛2019年第9期(总第28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573

  (通讯员 杨旭)农业经济管理系南湖农经论坛2019年第9期(总第28期)于2019年7月4日19:00—21:00在文泉楼北407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协同环境治理:一个分析框架”,主讲人是华南理工大学郑石明教授。本次论坛由农业经济管理系主任邓远建副教授主持,我校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屈志光博士参加了本次论坛,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我院农业经济管理系和经济学院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共计20余人。

  论坛正式开始之前,郑石明教授结合自身的受教育经历迅速拉近了与听众之间的距离。论坛伊始,郑教授基于国际视野介绍了环境治理问题的研究进展,并结合近几年国际重要期刊排名变化阐述了环境治理问题日益受到重视的事实;紧接着,郑教授以协同治理为出发点,认为协同治理的出现取代了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中的传统模式,将公共和私人利益相关者聚集起来,参与以共识为导向的决策;他进一步指出,如何在面临跨越地理范围和管辖范围的复杂环境问题时,实现成功的合作是一个存在大量知识空白的领域。由此,郑教授引出了本次论坛的主题:协同环境治理。由于目前国内外关于协同环境治理的研究相对较少,郑教授将“协同环境治理”概念界定为:环境治理中的多方协作过程,是指任何地方在公共、私人和非营利组织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中为解决环境问题而付出的努力。他从环境污染的特点和政策制定过程中公民角色的变化进一步强调了协同环境治理在解决环境问题中的重要性。在协同环境治理的理论分析框架部分,郑教授从协同环境治理的条件、构建要素、制度情境三个部分进行讲解,对其中的制度情境的阐释尤其深刻。最后,郑教授讲解了协同环境治理评价模型,该模型包括了协同环境治理的投入、过程、中间产出、最终产出、中间成果和最终成果六个方面,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指出了其他非程序化变量对最终成果产生影响且与过程、中间产出和最终产出存在互动关系。

  在本次论坛中,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在互动环节,邓远建副教授、屈志光博士均参与其中并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见解,2016级硕士生马翼飞等同学就环境协同治理研究的国内外区别、未来博生生涯的学习规划向郑教授请教,郑教授都一一解答。最后,邓远建副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并勉励大家勤学、多思、好问。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次南湖农经论坛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