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总支赴河南开展“学生党员红色筑梦之旅”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宝丰、洛阳篇

发布者:胡盈发布时间:2019-07-06浏览次数:334

(通讯员 车紫婷)为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大学生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同时为了纪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迁汉办学七十周年,学习红色校史,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中原精神,促使我院大学生党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锻炼其实践能力,展现支部活力,弘扬新时代正能量,展现新校风之开明,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总支组织学生党员赴河南开展“学生党员红色筑梦之旅”主题实践活动,本支实践队由水晶晶老师带队,15级、16级、17级学生党员及团员组成。

75日,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总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从武汉站出发,经河南许昌短暂休整,76日正式前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发源地——河南宝丰,开始社会实践活动。


76日上午,实践队前往中原解放纪念馆,并由莫梓鸿同学进行相关内容的介绍。实践队员们了解到:19484月,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等率领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中原野战军进驻宝丰,运筹帷幄,决胜中原。为纪念这一历史事件,中原解放纪念馆应运而生。同学们通过参观学习都对中原大学建校的历史大背景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为下午的活动奠定了理论基础。


76日下午,实践队前往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进行参观。通过当地政府对革命物品的保护以及相关场景的还原,同学们都仿佛回到了革命时期的中原军区司令部,身临其境地体验了革命先辈们在当时艰苦朴素的条件下运筹帷幄的场景。参观过后,同学们都备受感触,在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处慷慨激昂地朗诵了陈毅同志的《梅岭三章》一诗,借以表达对先辈们的崇敬,以及追溯历史的激动之情。

之后,社会实践队前往大白庄,探访中原大学旧址。简陋的校舍上方高高地飘扬着五星红旗,推门进入院中,只见院中的百年老槐树上挂着一枚铃铛,作为学校的唯一印证,除此之外,甚至不见一块黑板、一把椅子。但是,恰恰是在如此艰难困苦、简陋匮乏的条件下,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革命同志,投身于解放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中,成为新时代建设的中流砥柱。


晚上,社会实践队员们聚到一起,分享了当日的实践心得。莫梓鸿同学说:“今天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参观中原大学旧址,对于我来说就像一次朝圣之旅,来到中南大的诞生地对于每一位中南大学子而言都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水晶晶老师最后进行了总结,对同学们的团队凝聚力进行了肯定,同时也就实践安排的提前准备方案提出了更高要求。

至此,76日宝丰、洛阳实践地的一日实践活动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