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国际商务专业暑期跨境电商调研圆满完成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9-09-03浏览次数:758

  (通讯员:张维芳)2019年8月25-27日,工商管理学院刘凯老师带领国际贸易、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团队赴襄阳进行主题为“跨境电商、对外贸易与金融支持协同发展”的调研活动。调研团队受到了调研单位的热情接待,并就跨境电商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调研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8月26日调研团队首先来到襄阳楚色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杨总从企业文化、公司业务范围、市场前景几个方面对公司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还结合现阶段地产与传媒的联动发展,分析了传媒公司与地产密切相关的行业特点,让调研团队对平时不太熟悉的媒体运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了解。
  调研团队随后来到一家襄阳具有代表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调研团队与银行负责人就该行对制造业、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周经理详细介绍了他们在项目投资过程中主要通过产品结构和投资期限来进一步衡量项目的风险收益比,使得调研团队的每一个人都受益匪浅。会上每位同学还针对自己的疑问提出了相关的问题,银行的工作人员给出解答之后,大家对于用人单位所看重的求职者的素质能力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
  8月27日,调研团队参加了襄阳市跨境电商发展座谈会,主要与会人员有:湖北省楚商联合会副会长、湖北(武汉)跨境电商产教联盟秘书长、楚天同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董事长柳艳芬女士、襄阳市跨境电商协会会长曾文燕女士、襄阳市跨境电商协会秘书长罗显国先生、瑞典英诺迪克公司中国华中区市场总监云志红女士、襄阳市邮政局速递国际中心经理席君兰女士、襄阳中百广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萍女士。首先罗秘书长主持开场,对湖北自贸区开放政策及襄阳跨境电商的发展现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使调研团队清楚认识到国家政策对跨境电商发展的大力扶持。曾会长介绍了跨境电商协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提出当前襄阳跨境电商面临的主要问题。随后柳会长介绍了楚天同创跨境电子商务孵化基地的服务体系、合作模式、平台资源、发展目标、楚创优品的品牌孵化等内容,分享了搭建跨境电商孵化平台,服务电商企业的心得体会。席经理从EMS业务对跨境电商的支持,展开了第三方平台对跨境电商企业的全方位服务。云总监就政府职能转变,从商业角度分享了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建议。刘凯老师基于数字贸易对贸易理论与实践的冲击,从宏观上指出湖北数字贸易发展应与自贸区、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相融合,从微观上应提升企业参与跨境电商积极性,提高产品附加值等建议。最后,与会专家还就襄阳跨境电商发展的挑战与机遇,政府的职能转变、人才的合作培养,产学研协同发展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不仅从政府角度获得了电商发展政策利好消息,也从企业角度了解到电商行业的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同时,从感性上对小微型企业在创业初期的所遇到的众多挑战与企业家们对梦想的坚守与执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