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2017级党支部开展“兵兵与我游武汉——探寻革命旧址” 主题活动

发布者:胡盈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305

(通讯员 李季瑾)武汉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革命传统,众多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曾经在这片热土上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许多壮丽篇章。为了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追忆往昔峥嵘岁月,追寻武汉变革足迹,军运会召开期间,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2017级党支部15名同学和石榴籽学习小组一同开展了主题为“兵兵与我游武汉——探寻革命旧址”的学习观摩活动,带着兵兵一起,前往长江两岸的革命胜迹参观,并讲述这些革命胜迹背后的历史和故事。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坐落在商业繁华的中山大道东端,这是国共合作时期中国共产党建立在国统区和全国抗日中心的重要机构,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党支部成员李璇和张晓芳同学在这里讲述了六十多年前发生的伟大斗争故事。学习了发生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的光辉历史后,李璇和张晓芳两名同学感叹武汉乃至新中国的成就来之不易,抗日先辈们舍生取义、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打响了宣布清王朝灭亡的第一枪,革命浪潮迅速席卷全国。革命党人在首义红楼成立了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宣布废除清廷封建君主专制,建立中华民国。正如孙中山所说:“武汉军兴,建立民国。义声所播,天下响应。百年时光如白驹过隙,红楼仍巍然耸立,党支部成员袁铨和兰天慧来到这里,讲述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爱国爱民、甘于奉献的首义精神。袁铨和兰天慧两位同学感慨道,今天来到首义红楼,看到革命志士的英雄事迹和这依然耸立的建筑,心底不禁升起对革命开拓者的浓浓敬意

1927年3月7日,毛主席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正式开课。农讲所坐落于武昌北城角,院内青松翠柏,肃穆庄严。两面院墙上“进行国民革命”、“拥护工农政策”的标语仍清晰可见。为了重新温习那段在农讲所里的农民干部们学习、成长和锻炼的充实岁月,党支部成员彭钧琪和周清瑜走进这个幽静的院落。走在青石路上,看着院内的陈设,彭钧琪和周清瑜两位同学也由衷感慨道,见到这里的桌椅床铺,就好似那个时候大家昂扬上进,刻苦学习的日子好似就在眼前,今日之行也激发了自己的学习热情和激情,一定要努力学习,以这些优秀先辈为榜样。

回溯往事,曾经修建一座大桥是中国多少代人的梦想。直到1955年9月,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在武汉汇聚,共同修建武汉长江大桥,1957年10月15日,武汉长江大桥正式通车,南北大动脉被打通,武汉三镇融为一体!彼时,全城沸腾,举国欢庆。走在如今已是川流不息的武汉长江大桥上,党支部成员邱诗艺和车紫婷两位同学对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克服万难的决心感到深深敬佩,她们说,这座“万里长江第一桥” 凝聚着人民和时代的期许,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要不断提升自己,为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武汉市江岸区二七路有一座乌瓦青砖的老式民居,是当年京汉铁路总工会的旧址。1923年2月7日,为反抗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京汉铁路工人在这里举行了大罢工,这是中国规模最大、意义最深远的一次工人运动。党支部成员沈昂星和刘芷伶在这里回顾了那些风雨如晦的岁月,认为我们要永远铭记曾经中国人民受压迫和受剥削的屈辱历史,虽然现在祖国已经强大富饶,但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仍要发奋图强,在新时代要经得住社会的检验,今后回馈社会,奉献祖国!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于2019年10月18日在武汉举行,武汉体育中心的主体育场就是此次军人运动会的主会场。为了支持这场全球军人运动盛会,中南大学子积极报名军运会志愿者,主动为军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党支部成员闵龙姣和潘怡琴就是军运会志愿者中的成员,她们也讲述了自己的看法,虽然过程中十分辛苦,但是这些都是值得的,能有机会参与这样一场国际性的盛会,是难得的机会,也是一次宝贵的经历。我们为此深感骄傲,也为之自豪。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举国欢庆的气氛还未消散,武汉又迎来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这座历史悠久的江城在新的时代正大放异彩,受到全国人民乃至国际的关注和好评。本科生2017级党支部书记胡盈老师也用自己的歌声为武汉点赞,为祖国祝福,在文泉楼独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为此次党日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从武昌起义到如今军运会取得巨大成功,一百多年里,武汉见证了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更目睹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时过境迁,这座传承着革命基因的红色城市在新时代正焕发着夺目的光彩,如今的武汉生机勃发,充满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青年人:“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身体力行,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党支部的同学们感慨,能在这样一座兼具悠久历史和现代化的城市学习生活,开拓了视野,更感到非常自豪。自此,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党支部举办的“兵兵与我游武汉——探寻革命旧址”活动已经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