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物流与管理科学系师生赴湖北顺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暨落实校企合作细节研讨会

发布者:刘铮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536

117日下午,我院物流与管理科学系老师与物流协会骨干学生一行14人,赴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就深化校企合作,落实合作细节与顺丰展开深度交流。

 

  

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对我院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首先顺丰方校企合作的负责人蔡巧玲带领我院师生参观了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在参观过程中,我院师生深刻体会到顺丰成就客户,创新包容,平等尊重,开放共赢的企业文化,成就客户、开放包容、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企业理念。

 

 

 在结束参观流程后,在顺丰党员活动室,我系师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念的指导下,深度学习了顺丰人的担当精神。蔡巧玲女士向我们讲解了顺丰企业创始人王卫的艰辛创业历史以及顺丰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企业案例,师生们从中学到了其不忘初心、艰苦奋斗、永不言弃的拼搏创新精神;顺丰快递小哥们“小蜜蜂”般的努力精神;吃苦耐劳、风雨无阻、成就客户的奉献精神;承诺,为每一份托付,这一份精神给我们中南大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顺丰由上而下所体现出的企业责任感与担当是我们全系师生学习的榜样,他们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激励我们作为老师、作为学生认真勤恳地做好自身的工作和学习!


在结束学习后,顺丰湖北总部人力资源总监张瑜女士对我系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刘仁军主任也对顺丰的欢迎表示感谢。此后,双方就校企合作中学生培养和企业实习的具体细节展开会谈。首先,刘仁军主任提出了校企合作的总体思路,提出了双方共建平台,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并希望双方就共建优质实习基地展开深度合作。随后,物流与管理科学系党支部书记曹丽莉老师对去年暑假实习工作的历程进行了回顾,肯定了双方合作的成果,高度评价了在实习过程中顺丰作出的努力,同时对实习方案进行了具体地介绍说明,也对双方未来的合作进行了展望。紧接着徐浩轩老师介绍了在校企合作中创新本科生培养的具体方案,并根据不同年级提出了具体的创新培养举措,如在大一新生培养中邀请企业高管进校园举行讲座,让学生对企业有初步的认识;大二以“老总进课堂”的形式进行课堂建设,讲解企业真实案例,将课本理论与企业实际相结合。随后双方就创新方案中具体措施的细节展开深入讨论。此后,物流协会负责人简单介绍了校物流协会,并提出物流协会在校企合作中可发挥的作用及具体可行举措。最后,双方就顺丰项目进校园展开讨论,讨论了企业项目在校园发展的可能与前景,具体提出了几个可行方案,如将学校搬迁,开学季和毕业季行李寄存等项目交由学生组织策划,既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能力,培养企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也加强了对顺丰的宣传。最后,双方就校企合作的具体细节方面达成了高度统一的意见,会议圆满结束。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师生们学习到顺丰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企业精神,也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念的引导下于实际工作学习中努力践行这一精神。此外,双方就校企合作细节达成了多项共识,创新了校企合作的新方向,对学校而言,既为本科生课堂创新了多种教学模式及方法,也为学生课外实习提供了大量的机会,践行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理念,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开创了一条新的道路。对企业来说,通过校企合作,不仅可以与学校共同培养自身所需要的人才,还加强了企业自身宣传。由此,校企双方达成了互利共赢,为双方今后的深度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期待着与对方展开进一步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