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暨学科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0-01-15浏览次数:602

  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以此为契机,2020年1月13日上午,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就国际经济与贸易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在文泉北620教研室召开研讨会。会议由经贸系副主任吴英娜主持,黄汉民教授、钱学锋教授、曹亮教授、王平教授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吴英娜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程和重要性。黄汉民教授强调在一流专业建设时应扬长补短,突出专业特色,包括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专业融通性以及专业发展本土化和国际化,同时对国际商务认证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钱学锋教授强调学科定位与具体操作模式,培养经管法融通创新性人才,探索发展经管法融通实验班、工商国际班以及2+2海外校园项目,同时认为专业发展务必得到专业课程支撑,融入法学课程,举办法学学术讲座,输送学生寒暑假到法律事务部门进行实习等多层次多维度发力。通过四维一体有效结合,培养具有法律素养与法治精神的经管人才,精准定位一流专业发展,突出建设特色。曹亮教授、王平教授、田毕飞副教授、席艳乐副教授也分别对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创新性意见。
  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结束后,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对学科发展规划和方向进行了进一步讨论,主要内容包括一流学科系列教材建设、教改项目实施、全英文项目申请与结项、法国雷恩2+2合作项目的培养方案与实施、专业课程建设、课程组规划、专业学位评估、毕业论文质量监控与提高实施细则,学生实践和实习等。通过深入讨论,最终对以上讨论内容形成了具体实施方案。
  此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暨学科发展研讨会对如何建设国际经济与贸易一流本科专业,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明确国际经贸与贸易人才培养目标和方向,大力提升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水平和学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