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项目获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优秀成果

发布者:赵和楠发布时间:2020-01-15浏览次数:680

(通讯员 尼加提·艾买提)近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2017年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和实践育人特色项目结项验收结果,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芳副教授主持申报的《高校青年团员思想引领质量工程机制建设及应用研究》项目获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优秀成果”。

据悉,在此次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和实践育人特色项目结项验收工作中,全省有155个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和114个实践育人特色项目参加验收评审,经形式初审、专家评审和综合考核,学生工作精品项目结项验收结果为优秀25项、合格121项、整改9项。近三年的时间,《高校青年团员思想引领质量工程机制建设及应用研究》重点结合“五大工商”(即“书香工商”、“礼冠工商”、“经管共商”、“榜样工商”、“志愿工商”五大特色项目)项目思路和理念,探索实施行之有效的育人模式,取得丰硕成果。

结合经、管学科特色,打造“五大工商”育人机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基本思路,结合学院经、管优势学科特色,围绕“书香工商”、“礼冠工商”、“经管共商”、“榜样工商”、“志愿工商”五大特色项目为着力点,五位一体,勠力同心。以实践育人,提升思想引领质量,多领域助推青年团员全面发展。通过举办一系列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课外文化活动,引领广大新时代青年接受书籍的熏陶,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经世济民的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工商管理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适应新任务、新时期和新形势下提出的“精准思政”新要求,适应“互联网革命”带来的新常态,结合青年学生的思想关切,提升高校之于青年学生思想价值引领的实践效果,助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有利于落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书香工商”营青年爱书氛围。该系列活动的目的在于在全院团员青年中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通过举办“书香工商”启动仪式暨“青春向祖国告白”理论宣讲比赛、组建学院代表队参加“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校园诗歌朗诵大赛、“悦读”栏目征稿、涓·博读书漂流、云水商泉书友会等精品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与书为友,在全院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

“礼冠工商”育青年知礼豁达。通过“携礼之手、与德相守”创意海报设计大赛、主题团日活动、礼仪讲座等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礼仪之风、文化之美感染全院学子;

“榜样工商”承先锋引领示范。通过举办“榜样工商”之十佳青年(团队)颁奖典礼,辅之以“青年榜样面对面”、“青年榜样伴前行”、校友导航、优秀毕业生专访等活动,发挥榜样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作用;

“志愿工商”行奉献主动担当。以乐翼、承毅、青鸟、暖阳四大志愿服务队为载体,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助学、助残、助老、关爱留守儿童和红色文化传播等方面抒写美丽华章。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在奉献中展现青春担当。

“经管共商”学理论联系实践。通过举办学术讲座、科研沙龙、论文训练营、商务谈判大赛、本科生优秀科研成果评选、“工商学苑杯”经济管理学论坛等活动鼓励我院学子进行学术研究和科研创新。

依托“五大工商”基础,全力打造青年研习平台

培育“新时代青年研习营”,通过主题报告、理论宣讲、读书会、研讨会、社会实践等活动打造理论学习阵地。今年,2018级本科生共举行八次研讨活动,将理论内化于心。2019180余名入党申请人汇集网络思政力量,创建“晓南初心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开设“青声习语”特色栏目,在40余篇推文中学习新思想、传播新理论;开设“十一书”特色栏目,青年学生干部在不忘初心的十一封红色家书中用声音演绎青年情怀;打造“初心讲堂”平台,青年学生同台学习分享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依托研习营开展“2019级班委素质能力提升计划”,以“主题分享+专项训练”的模式让学生转状态、转时态、转语态。正在进行的寻找“最美”系列活动,用最美朗读者、最美阅读者、最美研习者的榜样力量去感动身边的同学。成立“新时代丝路青年成长社”,围绕“学习-品阅经典习思悟”、“实践—观察实践行善德”、“引领—榜样接力递正能”的“LPL模式”展开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学生的全球化视野。近三年,成长社共计9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获得团中央、团中央专项立项。2项团队4项个人获得教育部、团中央表彰。这些项目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社会治理等主题,促进各民族大学生的“五个认同”意识培育。2019年,由共青团湖北省委申报的“湖北新时代丝路青年成长社”获批全国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创新试点项目,已正式纳入全国“民族团结代代传”万人交流计划,成为全国20项国家级立项项目之一。

深入推进“五大工商”项目落地,学院育人成效显著

以工商管理学院2018届本科生升学情况为例:在655名本科毕业生中,升学人数为128人,升学率为19.54%。在29所不同升学院校中,“985工程”院校共16所,“211工程院校”共26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共28所,中央部属院校共23所。其中,升学至外校人数为79人,占升学总人数的61.1%。出国、出境人数为129人,出国、出境率为19.69%,主要流向11国家和地区。其中,90%以上流向美国、英国、中国香港、澳大利亚和日本,人数集中的前10位高校均在2018QS世界排名100名以内。

以工商管理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情况为例: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学生就业情况较好,物流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的就业趋势在今年也呈现出良好势头,就业率均超过97%。就业行业涉及到金融公司、地产公司、物业服务公司、咨询公司、网络科技公司、资产评估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国家企事业单位等。中有知名的会计事务如德勤、普华永道、安永;碧桂园、恒大、保利、中海、远洋等多家知名的大型地产开发商;交通银行,广州银行等数十家银行;强生,通用等世界500强企业;百度,京东,三快在线科技等网络科技公司;华彩、艾摩森,中大咨询等国内知名的咨询公司。

以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参与科研活动为例:学生从事学术科研的热情得到极大提升,并取得诸多可喜的成果。在科研竞赛方面,我院2014级本科生黄伟东、李敏等同学获得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省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在我校2017年本科生优秀科研成果奖评比活动中,我院共有6项科研成果获奖(全校共计14项),占比达42.86%,获奖总量位居全校第一;在学科竞赛方面,我院各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在全国大学生模拟企业家商业竞赛、全球品牌策划大赛中国地区选拔赛、中国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商务谈判竞赛、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等各项比赛中专业基础扎实,斩获多个一等奖、二等奖。

以工商管理学院青年典型培育为例:工商管理学院先后涌现出受教育部团中央来信表扬的“强国一代新青年” 伊力夏提·艾合麦提、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的胡雨薇、获得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一等奖的黄伟东、获得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西南赛区)第二名的袁显成以及获得中国大学生健美操锦标赛冠军,将代表学校参加国际赛事的张馨文,在朋辈大学生中形成了“示范效应”和“联排效应”。

以工商管理学院青年学生服务社会为例:“青鸟情,筑梦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项目,切实从精神、物质层面帮扶留守儿童,改善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现状;志承党魂——大学生承宣红色文化计划项目多渠道开展红色教育,增强社会民众抵御不良思潮冲击的能力;“爱如暖阳”——阳光助老志愿服务项目,深入了解老年人群体渴望得到社会关爱和帮助的需求,创新性设计让助老服务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