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管理办法

发布者:赵元元发布时间:2020-05-04浏览次数:6728

根据教育部《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以下简称《管理规定》)、《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以下简称《通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特制定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工商管理学院(中心))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管理办法。

    一、复试工作的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教育部、湖北省及学校各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研究生招生工作相关要求,坚持安全有序、科学选拔、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综合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复试期间疫情蔓延,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相关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灵活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突出学科特色和需求,确保复试录取质量;严格规范考核流程,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安全平稳有序完成2020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复试工作的组织领导及监督

1. 工商管理学院(中心)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为副组长、各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导师组组长及研究生教学秘书组成的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年度学院(中心)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配合学校研究生院完成招生录取工作。

2. 工商管理学院(中心)成立以院党委书记任组长,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组成的复试监督巡视组,负责对复试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考察和对本院复试全过程进行监督及巡视检查,公开有关信息,受理考生申诉并及时妥善处理。

3. 工商管理学院(中心)成立以各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负责人为组长、硕士生导师组成的复试小组,在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复试工作。

三、复试考核形式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有效防范疫情蔓延,减少大规模人员流动,防止人员聚集,拟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组织复试考核。同时,为保障网络远程复试的安全性和公平性,复试以面试的形式进行,并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进行全面考查。

具体远程复试系统的确定和操作,根据学校复试工作具体需求,按照学校相关政策执行。

四、复试工作基本政策

(一)工商管理学院(中心)严格按照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含各专项计划)及相关要求开展招生录取工作。

(二)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比例

在达到国家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工商管理学院(中心)各招生专业以招生计划数(计算时扣除各专业已录取的2020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所占用的招生计划)为基数,严格按照招生计划数,学术型硕士专业乘以120%、专业型硕士专业乘以130%的比例,确定复试人数和复试名单,依据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划定专业复试分数线。最终确定的复试人数遵循四舍五入规则取整数。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为总分不低于248分(专项计划按照报考专业划定指标,根据专业排名确定复试名单)。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学校划定的复试分数线为:


总分

单科(满分=100

单科(满分>100

考四门

325

45

75

考两门

195

45

100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与非专项计划硕士研究生同时参加复试。

各专业招生考试复试名单详见附件一

各专业招生计划明细表详见附件二

(三)复试分值和权重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考生综合素质考查10分、外语听说能力10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80分。复试成绩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权重的30%。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1.管理类联考专业(MBA中心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3×70%+复试成绩×30%

2.非管理类联考专业: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0%

(四)调剂政策

调剂工作严格执行国家调剂政策,调剂录取必须同时符合教育部《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814号)和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非全日制招生简章等文件的相关报考录取要求。

根据我校要求,全日制专业不接收调剂;

我院MBA中心工商管理专业(非全日制)接收调剂,调剂系统开放时间:2020520—30日。(详见后续MBA教育中心通知)

五、复试组织

(一)复试基本安排

1.2020517—19日。工商管理学院(中心)各专业具体面试时间安排见附件三。

2.复试形式:考生采用网络远程面试。具体复试系统以及考生网络复试条件建设等相关要求,详见学校研究生院招生网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相关通知安排。

复试小组由五名导师组成,由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的副教授及以上人员和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组成。面试小组除导师组组长和分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必须参加之外,其他成员随机确定,成员身份不得提前对外透露,面试当天现场公布。面试集中地点是南湖校区文澴楼标准化考场。复试导师严格实行回避原则。

复试小组配备至少一名记录员。复试过程应作详细记录,如实填写评语、复试得分、初复试总成绩,在《硕士研究生面试评分表》上分项打分并签名。

3.资格审查:复试前通过线上审查形式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对不符合教育部和学校规定者,不予复试。特别要加大对专项计划、享受初试加分、调剂录取等招生类型考生的审查力度。(http://yzb.zuel.edu.cn/2020/0427/c4639a241274/pagem.htm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的预通知)

4.考生缴费:考生在资格审查通过后,须在网上资格审查系统中缴纳复试费,复试费标准为100元。

(二)复试内容及考核标准

1.复试考核内容。复试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内容。要求考生提供大学学习成绩单、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2.复试考核标准。复试考核评分标准见复试考核评分表(附件四)。

3.面试考核。复试面试采用网络远程视频面试形式。面试考核包括考生自述、考生抽题(试题编号)、考生回答、专家提问(包括追问环节)、专家评分五个部分。面试考查内容应包含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综合能力、外语听说能力。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4.综合素质考查。各专业面试小组通过审查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科研成果、社会实践成果等补充材料,全面考查考生的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和思想品德等综合素质。综合素质考查评价分值占复试成绩10%

5.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由工商管理学院(中心)党委负责,通过审查考生《复试政审函调表》等方式,考核考生思想政治品德情况。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作为复试录取参考,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总成绩,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管理类联考专业除外,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在面试考核中进行,成绩计入面试成绩。

6. 体检。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研究生考生体检工作在9月份入学后统一组织进行。体检由校医院牵头,工商管理学院(中心)协助完成。

7.2020年拟录取推免生无须参加本次复试,其余达到我院相关专业复试分数线的统考、联考考生均需按要求参加复试,否则视同自动放弃。

 六、录取

(一)按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入学考试总成绩相等,按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初试总成绩相等,按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相等,按业务课一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

(二)非专项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50分为不合格。

(三)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未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七、信息公开

工商管理学院(中心)招生录取信息会在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研究生院统一公示全校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工商管理学院(中心)咨询邮箱:gsxy2020@sina.com  联系电话:027-8838771388387050;监督电话027-88386757

注:工商管理硕士专业考生请参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2020年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附件一:工商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名单(不含MBA).xls

附件二:各专业招生计划明细表.xlsx

附件三:面试时间安排表.xlsx

附件四:复试考核评分表.docx

 

                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

                二〇二〇年五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