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中的结构模型:理论和应用”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孙开帆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91

(通讯员:董莉)由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举办的线上讲座“国际贸易中的结构模型:理论和应用”第二次讲授于2020521日晚1900—21:30在腾讯课堂平台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韩国汉阳大学助理教授沈阳主讲,主题为“Structural Model in International Trade”。讲座由毛海涛博士主持,有近150名硕士研究生参与此次学术讲座。

第二次讲授正式开始之前,沈老师先对上一次留下的思考问题进行了讲解,并展示了详细的MATLAB编码,便于同学们在课后进行实践操作。

在本次讲授中,沈老师主要介绍了EK模型的发展、优点、假设及其详细推导过程。EK模型,是Eaton kortum 模型的缩写,它是国际贸易相关学科的一个经典模型,在传统的Ricardian 模型对两个国家的两种产品进行研究的基础上,Eaton kortum 模型将问题扩展到多个国家,进行了更加全面深入的分析。

沈老师从供应方、需求方等多方面入手,赋予每个参数现实的经济含义,对相关式子进行了详细的数学分析,展示了主要的求解过程和重要的解析结果,通过对现实国家进行举例来帮助同学们对式子和结果进行理解,深入浅出,对同学们来说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讲座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在评论区不时提出疑问,沈老师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回复,根据评论区某位同学发表的关于模型的意见,沈老师表示下一次课还会补充介绍同样经典重要的CP模型。本次讲座得到同学们积极响应,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