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2020年关于组织申报法商复合型拔尖人才实践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354

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着眼“立足中南、放眼世界,成为经管法融通的一流商学院”的学院愿景,我院拟实施“经管法融通创新性本科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专项项目,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实践培养等方面推动跨学科课程资源的整合和不同学科的交叉渗透,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和不同学科知识融通的能力。其中,实践培养依托“法商复合型拔尖人才实践培养计划”开展,旨在拓展教育教学向课堂外的延伸延展,通过科研项目立项、社会调查与专业实习等方式,聚焦法商领域应用研究,强调实务导向,培养兼具经管智慧和法治信仰的工商管理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法商方面的专家学者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开展专题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引导我院本科生积极投身“科研战‘疫’”,学院决定启动2020年“法商复合型拔尖人才实践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立项工作。本次将遴选5支学生团队围绕法商结合领域进行学术研究。

现将组织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本项目是本科生以团队形式,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围绕法商结合领域进行的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学术成果交流等工作。其范围为学术思想新颖、目的明确、立论根据充足、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具备实施条件的复合性科研项目。结合我院学科和专业特点,具体包括:研究论文、调查研究、实验项目、创意设计、软件设计、创造发明以及其他符合计划原则要求的项目等。

二、实施原则

(一)兴趣驱动。参与项目的学生要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在兴趣驱动下,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实验研究。

(二)自主实践。参与项目的学生要自主设计项目方案、自主完成项目方案、自主管理项目方案。

(三)拓展知识。参与项目的学生要注重学习法商知识,提高自身的知识融通能力。

(四)重在过程。注重项目的实施过程,强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学生在科研能力和知识拓展方面的收获。

三、申报对象

(一)申报者应当为我校2017级、2018级、2019级全日制普通本科生,且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对科学研究或是学科融合具有浓厚兴趣,善于独立思考,有较强学习能力和初步科研能力及较好素质,能在导师的指导下,自主进行研究和实验方法的设计,自主组织实施研究和实验、撰写研究论文或总结报告等工作。

(二)鼓励跨年级、跨专业、跨学科合作研究,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团队合作项目和跨年级、跨专业、跨学科合作项目。

四、申报要求

(一)项目选题要求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探索性、学术性、实用性、创新性和先进性等特点,注重将经管智慧和法治信仰相结合。后续通知将公布5-10个参考题目,申报团队可选择参考题目或自主设计选题。

(二)项目原则上以团队申报,团队最多为5人,每个申报项目须指定负责人1名。

(三)为保证项目质量,项目不得交叉申报,即项目负责人不得同时申报两个及以上项目,成员不得同时参与三个及以上本项目。近两年来在“挑战杯”、“明理杯”、“博文杯”等科研项目中担任主持人且未结项的学生不得参加此次申报。

(四)申报项目时必须作好实施规划。已立项的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原则上不允许申请放弃终止。确有特殊原因申请放弃终止的项目不得作为推免及各项评优时的加分条件。

(五)项目指导教师必须为我校专业教师。

(六)本项目原则上要求项目负责人在毕业前必须完成项目的实施。项目实施周期为1年,期间将进行中期考核。

五、资助经费

拟立项5项,其中设2项为重点立项,资助经费为0.8万元/项;3项为一般立项,资助经费为0.5万元/项。

六、推荐名额及要求

(一)本次项目鼓励学院201720182019级全日制普通本科生积极参与,各项目负责人在申报和执行项目期间必须为工商管理学院201720182019级全日制普通本科生。最终将遴选5支队伍,原则上宁缺毋滥。

(二)学院组织专家对学生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并按评审成绩高低排序确定入选队伍。

(三)各项目申报负责人应作出相应承诺,无特殊情况不得提出终止项目的实施。

(四)其中由于疫情影响,各团队实践调研务必在符合调研地疫情防控要求下安全开展,中期检查将对调研问卷设计的合理性和完善性着重考核。

七、申报程序

(一)2020523日-6102359,由学生自由组合项目团队,通过双向选择确定指导教师和项目团队负责人。在导师指导下认真填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法商复合型拔尖人才实践项目申报书》(见附件二),并将申报书电子版发送至科研部公邮gskyb@outlook.com

(二)611日—618日,学院组织专家组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所有申报项目均须参加答辩,答辩时间和方式学院将在后续通知,确定推荐立项项目后予以公示。

 联系人:邹昕 15980621511 

         金灿 15374580032

         陈泽宇 15623232608

 

 附件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法商复合型拔尖人才实践项目管理办法(试行).doc

 附件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法商复合型拔尖人才实践项目申报书.doc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学术科研中心

二〇二零年五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