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彭跃辉: 努力尽今夕 少年犹可夸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0-06-04浏览次数:283

“积一勺以成江河,累微尘以崇峻极。”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成功申请华威大学研究生的16级物流管理专业的彭跃辉同学,听他给我们讲述自己留英读研的准备历程和大学经历。

学生记者 胡雅婷 张鸿瑜

口述者 彭跃辉 已被华威大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录取 

确定目标,奋力前行

我是在大三时才决定出国的。在此以前,我一直在出国和保研中做选择,不过最终我还是选择了出国留学,因为我认为这与我的人生理念更符合。一方面,出国读研是在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中学习,能够让我体验到不同的文化和人生,突破定势思维的局限性;另一方面,英国读研只需要一年,可以有效地节省时间,并且英国学校的授课方式也十分契合我的职业规划,能够培养我的职业思维,提高我的竞争力。在确定了出国读研的目标以后,我开始系统地为留学做准备。

准备留学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首先,出国对语言能力有一定的要求,这对于一直以来不擅长英语的我来说是个难题。备考雅思的几个月是我的低谷期,压力像是悬空的巨石困扰着我,我总觉得自己没有达到预设的要求,感到挫败,但我也从未想过放弃。我仍记得,每个冬日的清晨,我总会在文波楼偏东门的走廊上练习口语,一遍遍的重复、录音。一批又一批同学带着欢声笑语经过,而我却始终专注于手中的任务,不完成绝不离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那些坐“冷板凳”的时光也许难熬,但让我的英语水平有了实际的提升,让我在之后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其次,是资料的收集。留学申请的相关事宜十分繁杂,大大小小的事都需要我自己去摸索。我在各大网站论坛搜查资料,在留学机构之间辗转,细细对照,最终才谨慎地做出了选择。总之,留学准备之路虽不易,但在其过程中我也成长、进步了许多。

勇于尝试,乐于奉献

初入大学时,我独自提着行李箱从家乡来到武汉,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好奇。从前的我胆小怯懦,但我决心要在大学做出改变,于是我做出了各种尝试。在军训时,我就主动报名成为了军训联络员,在军训结束后也顺势当上了班长。在大一当班长的一年里,尤其搬校区期间,我需要组织动员大家,处理许多繁杂的事情。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能够为同学们服务,这使我感到满足和愉悦。这些工作也培养了我细致周到的性格。同时,我也积极参与学校各种活动,成为了院学生会的一员,并在之后的三年里扎根学生工作。写稿到凌晨一两点,五六点又起床出发布置场地、进行拍摄,这些都是活动准备期间的我们的日常。在成为学生会主席后,学生工作占据了我大部分课余时间。师弟师妹们也打趣说我“不是在文泉,就是在去文泉的路上”。在学生会的工作中,我不仅需要及时完成自己的任务,也需要领导大家、高效组织。我会给每个成员分配好任务,及时地组织会议,吸收反馈,让大家团结一心,共同完成任务。这些经历既曲折又难忘,但正是这一次次的锻炼,让我学会了如何做一个管理者,也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

大学四年里,我也尝试在不同领域发展。在师兄师姐们的带领下,我开始了我的第一次创业生涯,我们的公司也收获了不错的营业额。此外,我还在谈判比赛中担任过主谈判官,在谈判中运用多种谈判策略,获得了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我们的团队在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了国家级一等奖。

我认为,在大学,我们的试错成本相对较低,大家都应该勇敢尝试,去发现自己的潜力,发掘更多元的自己。

科学计划,专注脚下

在大学中,所有事情都需要自己规划。因此科学的安排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会提前安排好每天要做的事情,制定详略得当的计划,并确定事件的优先级,这样可以很大程度地提高效率。于我而言,快速切换自己的状态十分必要。在做学生工作时,我需要有活跃的思维,在学习时,我又需要有冷静的头脑。我会通过转换场地的方式来帮助自己切换状态。在结束工作后,我会选择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中学习,这样可以让我浮躁的心很快冷静下来,投入思考之中。

不能专注把握此刻的人,也注定不能把握未来。知识是我们处事的源泉。我认为在大学阶段我们必须要重视学习,在平时就打牢专业基础,以精益求精的态度认真完成每个任务。并且我们也要去尝试不同的实习,在实践中习得书本以外的知识,这样才能更深入地了解所学专业以及自己的职业目标,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道路。我认为,无论做什么,都要百分之百地做,学习就专心致志地学习,工作就一丝不苟地工作,这样才能有扎实的进步和收获。

不忘初心,展望未来

大学四年一晃而过,而我对未来依旧有着刚入学校时那般的新鲜感和好奇心。不同的是,大一的我尚处于迷茫之中,而现在的我对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和规划。虽然我的大学生活并不完美,还留有一些遗憾,但我十分感谢当初那个敢于尝试的自己,让我拥有了一段丰富难忘的生活,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和更好的自己。

面对未来,我还在不断探索之中。保持平和的心态,勇敢地尝试,即使失败了我也不会轻易气馁,我会总结经验,寻找其他可能抵达目标的路径。现在的我也许还未成长为理想的自己,但我仍在不断地奋斗和成长。万物贵有恒,我相信坚持下去我定能离梦想更进一步。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回首大学四年,是不断的尝试和不放弃的决心造就了今天的我。未来充满了机遇和挑战,我也将保持这份初心,踏上未知的前路,追寻自己的梦想。作为年轻的一代,我们都应该珍惜当下的每一个时间节点,去做有意义的事情, 为自己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 张鸿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