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韦维:足履实地,踏歌前行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0-06-07浏览次数:248

“现实与理想之间,不变的是跋涉,暗淡与辉煌之间,不变的是开拓。”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已成功签约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16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韦维同学,听她讲述自己的大学生活和求职经历。

学生记者 任乐 吴焱

口述者 韦维 已成功签约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勇于尝试,找准定位

面对就业与升学的双重选择,我觉得对我而言考研风险性太大,经过权衡利弊,我很早便选择了毕业后直接就业这条道路,并从大二下开始参与到实习工作中。我认为确定直接就业只是职业规划的第一步,如何找到喜欢并且适合自己的工作才是关键。由于我对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直接对口的就业岗位兴趣不大,而管理学类专业又是典型的综合性交叉学科,于是我在找实习的过程中积极尝试与管理相关的岗位。我担任过销售管理专员,也在百度、海康威视当过人力资源实习生。通过尝试不同的实习,最终我将自己的求职岗位的方向锁定在供应链管理上。

在我看来,凡事不应该只说不做,一定要多去尝试,勇于尝试的人生才能拥有更多的可能。我就是通过尝试不同的岗位才逐步确定了自己的未来走向与工作岗位,我也希望尚处于迷茫的同学们不要着急,多去尝试,在尝试的过程中逐步认清自我,找准定位,确定方向。

合理规划,充盈自我

我认为大学四个阶段是有不同的侧重点的,我们要学会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正确的时间去做最应做好的事。大一大二的课业较轻,我认为我们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多去参加学生组织和志愿服务等组织和活动,参与过程中都会有或多或少的收获。我在院学生会秘书处的两年时间里,组织策划了多次院级大型活动,负责过撰写活动策划书、组织多次彩排活动、活动会场控场及人员安排等工作。参与这些活动使我在收获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组织与执行能力,这些能力的提升在我后来的实习及就业中起到重大作用。

因为我很早决定了大学毕业后直接就业,所以我的整体规划是大一、大二时期专注于课程学习以及部门工作,大三、大四则以实习为主。回首自己的大学四年,我在课程学习中掌握专业知识,在部门工作中提升组织能力,也在实习中积累了工作经验,可以说我脚踏实地做好了每件该做的事情。

不畏困难,砥砺前行

生活中挫折普遍存在,困难也不可避免。

大一时我曾加入2017年中国居民收入与财富调查组。在实地调查居民收入情况时,受访人不愿配合或不愿意告知真实情况的现象时有发生,这时我会慢慢给他讲解意图,耐心询问相关问题。通过入户拜访调查,我最终撰写形成25份有效问卷册,问卷总字数达四十万字。

在找实习的过程中,面试失败也是常有的事,这时我会反思自我,找出问题所在以及解决方法,并总结一些面试的小技巧。通过实习生活的打磨,我发现实习生活与校内生活有着很大的差异,我必须要改变以前的学生思维,适应职场的工作和思维方式,逐步实现由学校到职场的转变。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自己在百度的实习,我只身前往陌生的北京,一个人去找房、租房,慢慢适应异地实习生活,虽然过程充满艰辛,但整段实习下来也收获颇多。

人生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但也不会处处布满荆棘,我们要坚守信念,直面困难,坚定不移地去做好自己认为正确的事。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大学四年,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终会到达终点。 

责任编辑 任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