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工商管理讲座(第二期)“数字化经济的哲学与文化内涵”线上顺利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424


(通讯员郑文强)疫情期间,为让我院国际班学生接触更多学术前沿知识,学院请到了英国雷丁大学亨利商学院副院长唐银山教授开展了国际工商管理讲座(第二期)“数字化经济的哲学与文化内涵”为主题的线上讲座。讲座于6172000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办。


   讲座伊始,唐教授简要的介绍了人类的文明史,依次讲到了石器时代、青铜时代、铁器时代、工业化时代最后讲到了信息化时代。提到了每个时代的一些文明与进步,得出了人类历史进程中每一个时代的周期变短的结论。石器时代过渡到青铜器时代用了200多万年,青铜器时代过渡到铁器时代用了3500年,铁器时代到工业化时代过渡用了2000年左右,工业化时代到信息化时代用了200年左右。我们正在经历的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历程可能只有100多年。科幻片中不可思议的一幕也许会在我们有生之年实现。

接着他又谈到数字化时代让很多事情都联系在了一起,物与物之间联系在一起进行控制、沟通、联系,称之为物联网。最近几年的实验中,也实现了人与物质的简单联结。目前学界已实现人机相联并帮助人提升20%的记忆力以及决策速度。任何一次变革中01是及其困难那的,是伟大的,之后的1到无穷是顺理成章的。

如果人机之间信息传递的通道被打开了,那么人在信息的储存量,信息地处理量上的跨度是巨大的。未来也可能淘汰以声音为传导的语言,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可能是通过数字化实现的,或者是人与人脑的直接联结,将会极大的加强人与人的交流效率与交流准度,实现信息无缝隙传输。这些是数字化给人类带来深远影响好的一面,唐教授最后提到我们人类在实现人机交互之前,必须弄明白人与机器之间的哲学关系,若机器取代了人的工作,人类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唐教授给大家带来了非常深刻的一次讲座,让参加讲座的同学犹如观看科幻电影一番,享受了思维上的饕餮美味。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唐教授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讨论时间,唐教授细心的解答了同学们的各种有关本次学术讨论的问题。最后,同学们咨询了唐教授关于去英国留学的一些疑问,唐院长谈到:英国学校更青睐于中国学生有更广泛的思维扩散力,能够多看、多读、多想、学会对知识点融会贯通,同时更喜欢喜欢和老师打交道多的学生。

国际工商管理系列讲座是学院专门面向工商(国际班)同学开办的学术讲座子品牌,它致力于打造课堂之外的学术交流平台,以拓展国际视野、聚焦学术前沿、服务留学深造为主要目标。去年10月学院邀请了英国Kevin先生所做的“技术驱动商业创新”的讲座是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