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程继鹏:心有瀚海,破浪而行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0-06-19浏览次数:320

“不要让追求之舟停泊在幻想的港湾,而应扬起奋斗的风帆,驶向现实生活的大海。”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被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杜克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等海外高校录取的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程继鹏同学,听他讲述他的大学经历和出国准备的心得。

学生记者 丁旭

口述者 程继鹏  将前往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攻读硕士学位

始于喜爱,一路前行

一直以来,我都对社会科学尤其是经济学有着浓厚的兴趣,这最早可以追溯到我的初中时期。刚步入大学的时候,我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还是迷茫的,但也始终在理论与实践中学习和观察社会运行的规律。经过大一、大二两年时间的学习,我也进一步明确了个人对于经济学的学术兴趣,并在大二的下学期快要结束的时候,最终确定了未来相应的发展路线——学术路线。众所周知,经济学又是一门比较美国中心化的学科,因此为了做好学术研究,我的理想选择是去美国读研深造。

虽然大一大二的时候我尚未确定自己的目标,但是正所谓“丰富的社交生活、充足的睡眠以及优异的学习成绩只能三选二”,所以我积极地参加学院以及班级组织的活动,放弃了我大部分的娱乐时间,从而增强了我与同学们的交往能力。而到了大三大四,我社交的需求降低了,所以绝大部分的时间我都用于学习和科研。

 分清主次,忠于学习

出国读研需要做的准备工作是很多的。为了做好这些准备工作,我在网络上一些有关出国读研的网站、论坛了解了很多的相关信息。通过对信息的把握和经验的总结,我为自己的学习和科研确立一个标准并分清了主次。在各项标准之中,我最为重视的是我的专业成绩和专业排名。在整个大学生涯中,除了积极参加各种活动、竞赛,我也从未松懈对于课程的学习,最终我也取得了一个满意的绩点和排名。这为我能顺利申请出国深造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除了夯实的基础,还有一些必要的准备。我积极地准备托福和GRE的考试,做了大量的练习,在大三的时候我取得了托福105+GRE320+的成绩。我当时认为这两个分数是足够申请到非常好的学校的,于是从大三暑假到大四下学期我耗费了大量精力,专心去完成一篇高质量的论文。我当时想给招生组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于是我面临两个选择,一是进一步提高标化考试成绩,再是写出一篇优秀论文。我选择了后者,这也影响了我现在的申请结果,导致我没有申请到更好的学校。现在看来,如果想去更优秀的学校,将标化成绩提高到一个无懈可击的水平才是更为稳妥的。

了解科研,把握机会

在大学四年中,我参加了很多科研活动来丰富我的科研经历。除了课程论文,大创、博文这些校内科研项目,我还尽量参加一些海外科研经历。因为相对于校内科研而言,我觉得海外科研经历在留学申请上的认可度是更高一些的,更具体地来说,就是以研究助理地身份在海外高校进行科研工作,这使得我们能够有机会参与到最前沿的研究中,并且也便于得到海外老师的推荐信。

事实上,很多海外高校或学术组织的网站上会给本科生提供大量的研究助理岗位,我觉得有意向参与这些海外科研项目的师弟师妹们要提早做好准备,先提升自己的知识技能,才能把握住参与科研的机会。

有一热爱,几许寄语

一直以来,我都十分喜爱拍摄短片。从高中至今,我拍过许多短片,它们的主题多样,有反映家庭矛盾的,有讽刺贪污腐败的,有纪念青春年华的,有赞扬革命精神的……我之所以拍摄这么多短片,是因为我深信影像艺术是一种优秀的传播和交流的方式,在拍摄过程中我能与小伙伴们愉快的交流,也能获得不同的生活体验。在充实的学习生活中,我将拍摄短片视作一种娱乐方式。

大学生活可以有很多可能性,我们应该发掘自己的兴趣所在,坚持自己所热爱的。但不管怎样,我希望大家有一个更宽阔的视野,在考虑事物时能够立足于全局,而不是狭隘地成为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马克思的一段话一直影响着我,在此我将这段话分享给师弟师妹们共勉: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责任编辑 任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