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咛暖人心,嘱托寄深情——工商管理学院教师深情寄语2020届毕业生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1350

蝉声阵阵,佳木繁荫。又是一年毕业季,离别已近在眼前,告别校园的学子即将迈向新的起点。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毕业季时光短暂,毕业生们匆匆返校而后又匆匆告别。值此离别之际,工商管理学院老师们给毕业生们送上了真挚温暖的祝福与寄语,以线上寄语代替线下嘱托,将千般的不舍化作深情的祝福与殷切的期盼。

钱学锋院长致辞: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们:

大家好!我是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光阴荏苒,转眼间你们的身份即将从“学生”变为“校友”,不知道你是否还能记起军训时站在你旁边的ta是谁?四年里,看着你们从初出茅庐变为独当一面,从跌跌撞撞变为踏实稳健;纵有千般不舍,此刻的我也是欣慰而自豪的。

作为院长,我想衷心地对每一位即将离开的工商学子道一声感谢,感谢你们选择工商管理学院,感谢你们信任工商管理学院。正是因为有你们,学院才能在建设“立足中南、面向世界,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取得诸多傲人的成绩。

2020年对你们来说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年份。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使你们的就业升学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但如今寒冬已过,相信经历磨难的你们能够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时刻保持奋斗精神,用自己的青春汗水浇灌成功之花。同时,今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希望你们都能够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祖国建设发光发热。

万语千言化作美好祝愿,愿你们在未来的日子里还能够想起大运场上汗水挥洒、奋力呐喊;还能够记得图书馆中执笔沉思、孜孜不倦;更重要的是,愿你们能够将大学收获的所有知识和经验运用到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做一个有抱负有担当的人。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始终铭记和践行“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和“知行求真、诚信致远”的学院价值观,在崭新的时代下书写属于你们自己的美好华章。

最后,请不要忘记,母校、母院永远是你们最坚实的后盾,无论走出多远,这里一直是你的家。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祝你们鹏程万里,前程似锦! 

院党委书记王华路致辞: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们:

大家好!我是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华路。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又到了送别你们踏上人生新旅程的时刻,此时我的心情和你们一样,既充满期待,又依依难舍。

首先,我要祝贺你们圆满完成了学业,顺利毕业。四年的大学生活不仅让你们收获了广博的知识和珍贵的同窗师生情谊,也让你们学会了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培养出直面挫折的勇气,对责任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担当。我为大家的成长感到骄傲和自豪。在此,我也衷心地感谢同学们对学校、学院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项工作的支持、理解和包容。

同学们,你们即将到社会上去摸爬滚打,如果你累了,倦了,希望你能想起我们工商学院的那句口号——工商工商,意志如钢!一马当先,唯我工商!愿你们把这种坚毅的信念永远牢记于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毕业生,希望你们都能够在祖国建设与伟大中国梦的实现中激荡青春梦想,唱响奋斗的主旋律,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社会责任。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将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给同学们送上我们诚挚的祝愿,祝愿你们像雄鹰一样去搏击长空,接受时代洗礼,成就无悔人生。

这是属于你们的时代,祝你们活得精彩漂亮!

 

奋斗吧,年轻人!美好生活在向你们招手!

——钱学锋

时代造就英雄,同学们要做新时代的建设者、见证者、贡献者。

——王华路

 

同学们是祖国的未来,希望你们志存高远,心怀天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智慧和才华,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人生绚丽的华章。

——郑家喜

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经历了生活中的阴霾和风雨。

同样在这个春天,

我见证了阳台上一颗发芽的土豆默默长大成一人多高的长藤;

一个有趣的想法变成一篇优秀的毕业论文;

一代年轻的后浪在不同战线上发光、闪亮。

成长与奋斗是刻在青春基因里的火与光,

奔涌吧,2020届的后浪!

——费显政

新的征程,愿你为所能为、为所当为。

——胡川

人生莫着急,当你们追求远大的目标时,切莫忽视了周遭美景!人生莫遗忘,当你们行至远方时,切莫忘了来时的路!

——吴海涛

借李白的诗祝福同学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文豪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愿此去繁花似锦,归来仍少年!

——李芳

亲爱的同学们,愿你张开翱翔的翅膀,执着地去追逐理想;愿你荡起快乐的双桨,去迎接美好的希望!愿你带着祝福,携着坚强,勇敢前行!勇者无惧!

——朱艳平

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你将拥有人生之旅的永远坐票!

——黄汉民

2020年的疫情让大家都经历了一个特别的毕业季,但是它也提醒我们人生充满了不确定性,因此只有我们做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好,才能勇敢面对未来人生道路上的各种不确定性!!!

——曹亮

亲爱的同学,当你踏上新的征程时,持续培养可迁移能力、积累有价值的经验和人脉,让自己源源不断地获得职场燃料,你将走得更远、飞得更高!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祝愿你早日进入职场甜蜜期,每天跳着踢踏舞去上班!

——黄漫宇

 

不远行,怎知世界之大;

不展翅,何感天空之高。

今天,

离开母校而远行的你,

终将用脚步去丈量世界;

终将用奋斗来感受蔚蓝。

文泉,

始终有一缕缕慈爱,

伴随你跨越一片片山川,

听闻你实现一个个梦想;

啊,

财子财女们,

祝你平安,盼你幸福,为你点赞!

——石军伟


走出校园,大家即将进入真实的人生道场,“大叔”唠叨几句,与各位共勉:

一、停止傲慢,保持饥渴(Stay Foolish,Stay Hungry)

1、认识你自己

认识自己的边界,搞清楚自己目前处于哪个层级:

不知道不知道,这是最低的境界,不知道,而且自己不知道不知道。

知道不知道,我虽然不知道,但是我已经知道自己不知道了。

知道知道,我知道了,我也知道自己知道了。

不知道知道,我已经知道了,但是我甚至不知道自己知道,那样一种状态,那种知道才是真知,它是一种溶化在身体里头的知识和记忆。

2、提高时间颗粒度

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出差。我发现:在飞机头等舱的旅客往往是在看书,公务舱的旅客在看杂志或用笔记本电脑办公,经济舱的旅客起飞之前看手机玩游戏,起飞之后看机上提供的报纸、看电影、聊天。一个人把时间花在什么地方,你就会成为怎样的人。近两年近距离接触了几位成功企业家、学者和一批校友,忽然发现:高效率的人习惯将自己碎片化的时间价值化,而且具有强大的持续学习能力;低效的人却经常把自己有价值的时间碎片化!

3、向所有人学习

当你和一个成功者面对面,听他开口说话,看得到各种复杂、精密的境况和命运,如何最终雕刻出这样的性格、思想、做法、长相,这才是理解。《教父》里有句经典台词:花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而有了这样洞察的眼睛,你才算真正“看见”那个人。与成功人士的接触会更好地鞭策自己:做最好的自己,才能碰撞出最好的别人!而学习是迅速提升自身的重要途径,也是投资回报率最高的行为!

学习的五种方式:体验、试错、观察、阅读、思考!夜读是一种好习惯。人的差别在于业余时间,而一个人的命运取决于晚上8点到10点之间。每晚抽出2个小时用来阅读、进修、思考或参加有意义的演讲、讨论,你会发现,你的人生正在发生改变,坚持数年之后,成功会向你招手...

二、与其更好,不如不同!

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是原创;但不少人一不小心就把自己活成了盗版。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营销就是解决竞争的问题,我们也需要运用营销理论实现自身的差异化!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努力而是方向!与其在同一领域,用同一思路,付出更多努力(问题是比你牛N倍的人依然比你更努力),倒不如另辟蹊径,与众不同!而最好的方式就是从三方面持续升级自己的认知系统(时间尺度—多读历史;空间尺度—多观世界;观念尺度—聆听高人),同时需要“Encourage standards, but not standardization. Encourage localization, discourage imitation”。

三、重塑面向未来的核心能力

1、三感——设计感、娱乐感、意义感 

设计感:懂得审美,懂得欣赏美,美学/感官体验越来越成为一种核心竞争力

故事感:情商低的人只会跟人讲道理,而情商高的人会讲故事。学会讲自己的故事,讲公司的故事,讲品牌的故事,讲顾客的故事;学会将商品内容化,内容商品化,产品故事化,故事情感化。

意义感:学会赋予我们做的事以意义

2、三力:叙事力、共情力、交响力。

“叙事力”是还原场景、构造场景、营造氛围的能力;

“共情力”是能够和其他人、其他物体产生共鸣、同频共振的能力;

“交响力”是将诸多要素合成起来变成一个整体,使其效果远超于个体和局部的能力

最后,希望各位常回母校看看,保持与老师同学的联系,母校老师随时助力你们的职业成长!

岁月不语,静待花开!

——杜鹏

寒来暑往,四季交替。时光转瞬即逝,人生相遇又别离。还清晰记得你们当年怀着青春的激情与梦想,选择在“中南大”度过自己最美好的时光,你们在这里获得了知识,积蓄了力量,收获了友谊,留下难忘的青春记忆。我们一起经历着祖国迅猛发展的大时代,也经历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征途中的困难和艰辛,还正在经历着人类历史罕见的疫情防控战役,更在纷繁复杂国内外形势下,伟大祖国的阔步前行中感受到了党的英明和祖国的强大,这将成为你们未来事业发展的基础和力量源泉,也是大家一生的宝贵财富。

今天,你们毕业了,将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在这里,我祝愿大家前程似锦,功不唐捐。希望你们眼眸有星辰,心中有山海。从此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邓爱民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祝愿同学们快速适应社会、融入社会,进而改造社会、引领社会,成为家庭和社会的栋梁!你们身后永远有老师期许的目光!

——赵琛徽

你们的学生生涯即将结束,我想这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结束。面对未来,希望你们拥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决心,抱定“惟进步,不止步”的恒心,常怀进取之心,永抱感激之情,尽快转变自身角色,不辜负家人、师长、同学和朋友的厚望。祝你们前程似锦!

——邓远建

2016级物流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大家好!

2020年不平凡,我们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共同迎来这个特殊的毕业季。

斗转星移,四年的大学生涯转瞬即逝。中南大的首义和南湖校区即将成为你们人生中最深刻的记忆。同学们认真听讲的神情,辩论课中唇枪舌剑的争辩,炎热酷暑中实习岗位上的坚守,以及与同学们讨论论文、课题和人生感悟等场景也将成为老师最美好的回忆。

大学毕业,即将迈入职业生涯之旅。经商、从政、或继续深造,无论你选择那条道路,希望大家铭记“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做一个有崇高理想和高尚品格、有责任担当的人。希望大家积极拼搏,锐意进取,为社会贡献你们的聪明才智。

将来有些同学可能不从事物流管理工作,但作为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曾经的物流人,我希望大家具有时代物流精神:

首先,物流是人类社会活动的基础,唯有基础方可长远。作为物流人,希望你们打牢基础,坚守本分,争做社会的中流砥柱。

其次,现代物流日新月异,唯有创新方可发展。作为物流人,希望你们不断学习,与时俱进,锐意创新,争做新时代的领潮人。

再次,现代物流的本质是服务,唯有服务方成大爱。作为物流人,希望你们的服务不仅体现在工作和家庭,力所能及时也为母校、母院和社会做好服务,争做一个有大爱的人。

最后,祝同学们前程似锦!请大家记住自己是一名Logistics Zueler!

——刘仁军

你们大学毕业于“新冠”之末,有我线上陪伴不孤单。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无须遗憾伤感,唯愿砥砺前行。愿我万千祝福,随时相伴左右。三十年后,我们定相会于母校。南湖会堂,袅娜身姿,轻纱曼舞,无声地诉说着奋斗者的成功足迹。希贤岭下,指点江山,豪情满怀地畅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盛事!

——吴振球

the most dangerous worldview is the worldview of those who have not viewed the world.

——吴英娜

岁月荏苒,渐行渐远。

中南记忆,永存心间。

不说再见,还会遇见。

多年以后,仍是少年。

——张传杰

临别,送你们三个字“如是观”。意思是说,这个世界发生的一切事情都原本如此,但是在不同的人眼中看来却截然不同。因为每个人都用自己的心念解读了一遍,由此产生种种情绪感想,继而起心动念,采取不同的行动,这就相当于种下了不同的种子,因而在未来收获不同的果实。人与人之间的千差万别其实都由当下这一刻你如何看待这个世界演变而来。

比如这一场疫情,你看它让你们失去了毕业季该有的一切欢歌笑语,以及一切的仪式感,你就会格外沮丧,觉得只有你们的毕业最无趣;但是,如果你看它让你们拥有了寻常不可得的一段悠长的假期,空前绝后的种种云端毕业安排,你就会珍惜时光深深刻下的这一道印痕……多少年后回望,也许你会说:“我们那一届呀,真是……”

我对诸位最深的祝福,莫过于你们将“如是观”三个字放在心间,遇到每件事情,每个沟坎,都能够换一种眼光和心境来解读,从此种善因,那么,日日皆是好日。

——刘新燕

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坚持做一个对社会有意义的人!

——王新刚

希望2020届工商学子在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能够始终用最积极的思考、最乐观的精神和最辉煌的经验支配、控制、经营好自己的人生!

——刘雪梅

四年前我遇见你,如今你迈向远方。当初的愿望都实现了吗?爱情之花是否曾绽放?

无论你给出什么答案,都不再有期末试卷。去尽情地生活吧!未来被欢喜和悲伤充满。

——马守宇

尽管当青春年少,仍能思想成熟;

尽管学人文社科,仍能逻辑理性;

尽管终离开校园,仍能心系母校;

尽管承世事变幻,仍能内心平静。

在这个注定不平凡的年代,在这个特殊的季节,祝大家健康平安,毕业快乐!

——陈瑞

生命的长河中,留不住的是青春和往事,留下来的是梦和美好回忆。四个春秋,瞬间即逝,大家五湖四海而来,各自天南海北而去;晓读夜习,厚积薄发,一朝成名天下,圆满心愿功成。毕业了,我诚挚地祝福同学们健康快乐,拥有一个辉煌的明天!

——张伟年

 

第一,无论如何不要停止思考和学习;

第二,珍惜机会,创造机会,珍惜生命中的贵人,这是成功的基石;

第三,忠于内心,追求真我,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第四,找一个你爱的人一起生活,这是幸福的密码。

第五,钱很重要。尽量多挣钱,不要浪费钱。好的投资可以实现财务自由。

——付红桥

以终为始  知道要去哪里,才知道为什么出发

以始为终  知道为什么出发,才能最终到达。

——毛江华

人生无捷径,坚守成大器。

——胡铭

即使因为种种原因不能见面送别大家,却不会减少半分这四年的师生缘,希望这段缘分能继续下去。更希望大家未来的路,走得更加精彩,更加坚定。纵使遇见困难也别忘了与这个世界和解,与自己和解,因为永远不变的是老师们晓南湖畔的守候,常联系!

——李莺莉

希贤岭上青春的脚印,

波澜楼里欢歌的笑语,

南湖边上水映的朝阳,

中南学子无限的光芒。

——李伟

祝贺同学们毕业,祝你们前程似锦。

——林杰

愿你坚强

愿你善良

愿你的身后,总有力量

愿你自己就是太阳,用你的光闪亮自己

——刘璠

 

世界在你们眼前

母校在你们身后

愿逐梦不忘初心

启人生明朗新篇

——栗洋

毕业即启程,愿你们永远保持少年感。

——刘念

四年韶华,却没有一路繁花相送,你们成为了最特殊的一届毕业生,拥有了不平凡的结束。面向新的征途,向每一位中南大学子致敬——无问西东,只问远方;无问风雨,只问初心。

——万华

作为一名总是在大三下学期才能在课堂上见到你们的专业课老师,教你们的时候,我心里是又遗憾又骄傲,遗憾不能与大家相逢于大一时光,不能更多地见证大家萌萌的青葱岁月;骄傲的,则是看着你们在酒店模拟经营实验的课堂上,经历眼泪,经历心跳,收获成功,一个个越来越有职业经理人的范儿了。同学们,职场无情师生有情,毕业了也多回母校看看,多跟老师联系哦!

——邹蓉

毕业时节,道分别,蓦然回首却步。

相逢若在,曾相识,明天依然如故。

光阴似箭,回味悠然,遥忆文澜情。

晓南湖畔,芦苇折腰恭祝。

青春年少无悔,一缕情丝系,万千心事。

姹紫嫣红,杨柳醉,最美从不虚度。

羁旅岁月,人生五彩路,天道酬勤。

不忘初心,梦想却在归途。

——王田

2020年特殊的毕业季,返校即是别离。对各位同学而言,似乎还来不及准备好心态,就要迈上人生的新舞台。在这个充满变化的时代,许多事情本就不会等着我们去做好十全的准备,机遇是留给能够付诸行动的人。愿各位同学常有冷静与理性的思考,避免焦躁与偏执,行稳致远,锐意向前。

——赵曜

我们从五湖四海而来,共同经历了一段美好、青涩的校园成长时光,现在同学们即将奔赴天南地北,愿大家不忘中南,不忘理想,乘风破浪,共济天下!

——魏永长

四年的相逢相伴,短暂却美好,有幸一同见证成长。在这凤凰花开的路口,愿你们在今后的人生征途中,总能精准定位,踏实求索,找到最优的自己!

——徐浩轩

离别之际,作为辅导员,心中总有难舍的离情和温馨的牵挂,千言万语都化作祝福与嘱托:同学们,毕业只是人生过程中一个小小的逗号,逗号之后精彩的人生需要通过大家自己的努力去完成。

——姜倩倩

碧水泛波晓南湖,扬帆启航踏征程。在这特殊时期同学们经历了特殊的毕业典礼,虽然特殊但不失隆重,虽不能相聚但仍然心心相系,祝愿每位毕业生同学拥有远大前程,美好明天,幸福生活,不忘初心。

——杜丽虹

这个毕业季少了些仪式感,但你们依然身披主角光环!毕业了,同学们即将各奔前程,但请记住陪你们一起开黑的同学情谊,对你们喋喋不休的各位老师,被你疯狂吐槽的母校妈妈,请相信他们愿意成为你们开辟未来的最佳辅助!

——唐

不忘初心,永远少年。

——李敬

如约而至的重逢却隔了这么久,再一次见面竟然就是盛夏的告别,或许生命本就是一场又一场的相遇和别离吧,而我们唯一要学会的告别方式就是好好珍惜。珍惜时光,珍惜每一次人生难得的体验。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无论路途多舛,无论艰难险阻,不念过往,更不惧将来。在你们背上行囊从熟悉的学校大门出发的那一刻,惟愿亲爱的2016级同学们,所遇皆温暖,所想皆成真!

——田云

 

迈克尔波特在他经典的《什么是战略》一文中指出:“战略就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定位”“战略是一种选择,尤其是选择不做什么”。这些道理对我们个人来说也适用。希望同学们今后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找准定位,做好选择和规划,慢慢来!

——郭

菁菁校园

粼粼湖水

让我们挥一挥手

再见!

说一声珍重

道一声祝福

天涯海角

五湖四海

斜阳草树

寻常巷陌

同窗之谊永藏心间

——崔许锋

祝同学们前程似锦,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邹碧攀

2016级的各位同学,与你们一起共同完成《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这门课程的教学,是一种缘分。回想起来,不乏感动、惊喜、欣慰和令人赞叹的瞬间。你们全心投入地钻研文献,你们积极踊跃地课堂发言,你们毫不羞涩地表达观点,你们声情并茂地分享故事。正是有你们的踊跃参与,才让《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这门课得以顺利、圆满地完成,也让我收获了教学的乐趣、新鲜的观点和温情的故事。2020年注定是非常特别的一年,即将毕业的你们,也将会面临更多的挑战和不确定,但我希望在未来的每一天,你们都能像当年课堂上的样子,全心投入地认真工作,积极踊跃地建言献策,毫不羞涩地追求幸福,声情并茂地享受生活。最后,借用时下流行的一句话送给朝气蓬勃的你们,加油,奥利给!

——张大鹏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侯娱林

人生真是有点不可思议,许多时候在终点回望起点,总是让人感觉怅然而奇妙。在大学生活即将结束之时回望初入大学之时,相信你们都能够感受到模糊的失落和切实的成长。现在大家即将步入社会,开启新的旅程。相信未来的广阔必然能让你们大展身手,同样也是前途的未知能让大家更能清楚自己的方向。我们的校训是博文明理厚德济世,希望大家能将校训行出来,成为博文明理之人厚德济世之才。

——汤一鹏

这是个最特别的毕业季,我们历经艰难,彼此守望。愿16级的所有同学们,前程无风尘,极目皆平川。

——甘莎

阔别半年,与大家再见即是分别。些许感怀,化作祝福——愿大家永远平安健康,遇见皆是美好。无论走到哪里,中南大永远是大家的温暖港湾。

——徐一菱

登峰眺远方,

云帆正启航。

人生勇驰骋,

世事皆文章。

仍做求知者,

莫成弃书人。

——桂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