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李兰兰:大胆尝试,无畏征途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0-07-04浏览次数:235

“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不是徒劳,它们积累在岁月中,为将来更幸福的生活打基础,所以不要放弃任何一个机会,敢于做大胆的,前所未有的尝试!”近日,工商管理学院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成功保研至武汉大学的市场营销1601班的李兰兰,听她给我们讲述她的大学经历和保研心得。

学生记者 马蕊

口述者 李兰兰 保研至武汉大学市场营销专业

找准定位,脚踏实地

进入大学意味着开启新的篇章,我们拥有了更多的选择。面对纷繁的选择,我们难免也会感到迷茫和困惑,但只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在一步步探索中我们定会找到答案。大一时,我参加了一次保研经验分享的讲座,讲座上师兄师姐们的慷慨分享让我对保研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那时我就初步确定了自己想要往保研的方向发展。在大一一年的学习中,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专业学习中发现了许多趣味,并且老师和朋友们都十分支持我,我便逐渐坚定了走保研这条道路。

保研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在参加夏令营的过程中,我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在和老师的交流中,我发现自己的知识储备仍有许多不足,对于专业知识的钻研仍然不够。虽然也曾感到挫败,但我也没有轻易气馁,在压力之下我逐渐学会了调整心态,不断增加专业书籍的阅读量,并将其内化为自己的知识体系,对症下药地解决问题。因此,在面对夏令营的面试时,我准备得更加充分,也表现得更加自信。前进道路上也许会有挫折,但只要认真对待,脚踏实地,这些挫折都会成为我们成长的机会。

勇于尝试,敢于挑战

机会属于敢于尝试、积极准备的人。在大学期间,我在科研方面做出了许多尝试。在大一时,出于兴趣,我参加了博文和大创。这是我在科研方面的第一次尝试,虽然还有些生疏,但在准备的过程中我的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我还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收获了来自学术与友情的双重快乐。在大二时,我首次在大创中担任负责人。这对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不仅需要做好自己负责的任务,还需要协调、鼓励成员们一起努力。在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中,我的科研能力、领导能力、沟通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除了科研以外,我也曾尝试过实习和文物讲解。在招商银行的实习,是一段我从未有过的难忘体验。我奔走在武汉的各个街道宣传,穿梭于各个商店中进行调研,在公交车上昏昏欲睡,在地铁站徘徊,靠着毅力和信念我度过了这段辛苦的实习时光。这段实习让我对金融行业和自身能力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段奔忙的时光也成为了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在课余闲暇时间中,我还有另一个身份——文物讲解员。初次接触到文物讲解是出于好奇和兴趣,在之后的了解和学习中,我发现了其更多的魅力,便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件事。

踏出舒适圈,勇敢尝试,这使我更加清晰地认识自己,也让我看到了自己身上更多的可能性。面对未知的挑战,不要害怕,直面困难,在一步步的尝试中锤炼自我,我们定能收获一个更强大的自己。

专注脚下,柳暗花明

在大学阶段,我们都不可避免要做出关于未来的去向选择,我们难免也会感到迷茫。在明确自己的毕业去向或专业发展领域的过程中,我们不仅需要亲身去探索、体会,同时还需要老师、同学们的指点和帮助。成长的道路没有终点,与其焦虑不安虚度时光,我们不如将目光转移到脚下,认真地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当我们再次回过神来时,会发现自己原来已经走了很远的路程,前路也更加清晰光明了。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路也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大一时,我选择了保研方向,并朝着该目标不断前进,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我如愿以偿地实现了目标。即使是兴趣爱好的培养,也需要经历波折。就以我喜欢的文物讲解为例,我投入了许多时间去学习、练习,才实现了从陌生到熟悉的蜕变,才更能够体味其中乐趣。每一条路上都会有坎坷,但只要脚踏实地,柳暗花明的转角很快就会出现。回首大学四年,想做的,我都做过了,该坚持下来的,我也坚持下来了。多亏当初那个勇于探索、脚踏实地的自己,我才能不留遗憾地走过大学四年。

“路就在脚下,只要愿意走,它总会继续下去的。”人生最险峻奇瑰的风光,属于那些敢于尝试的人。希望师弟师妹们也能够尽早规划,珍惜时光,脚踏实地,享受过程,坚持不懈,去创造属于你们的精彩。

(责任编辑 张鸿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