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张芯渝:漫行四海,回归本心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0-07-04浏览次数:170

“不惧迷茫,勇于尝试,不必看重结果,只须专注眼前”。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工商管理1602班的张芯渝同学,听她给我们讲述她的大学经历和考研准备的心得。

学生记者 李文轩 张鸿瑜

口述者 张芯渝 已成功考研至中国人民大学传播学专业

不断探索,明确方向

刚进入大学时,我对自己的未来发展并没有十分清晰的规划,心中也充满了迷茫。但我知道,知识会指引我前行的道路,于是我选择了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探索。在大一、大二时,我参与了博文杯、案例分析大赛等学术科研项目,并担任项目小组中的主持人。为了更好地完成科研项目,我和组员们常常一同进行学术资料搜集和整理,探讨推进项目的学术知识和科研方法。在一次次的问题解决中,我的科研能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都不知不觉得到了提升。尽管我在日后考研时选择了非商科的传播学,但这些科研经历依旧让我受益匪浅。通过这些项目,我对学术科研的内容和方法有了基本的认识和掌握,不仅为后来的专业课学习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工作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实践出真知,在不断试错中,我逐渐明确了方向。在参与科研项目和日常的专业学习中,我不断地吸收知识,积累经验,同时也不断地自我审视和反思。通过多次的尝试,我逐渐意识到工商管理并不是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于是我开始通过多种渠道学习不同类型的知识,了解不同领域的资讯,不断地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在接触到传播学后,我开始主动地去阅读相关书籍和材料。我对这个学科的兴趣也是与日俱增,我希望能够看更多的书,进一步钻研和深究。因为有着对传播学的喜爱和热情,学习似乎不再那么枯燥乏味,我也更加享受学习的过程。于是,我逐渐明白,传播学就是适合我的发展方向。

长路漫漫,否极泰来

明确了自己想要往传播学的方向发展后,我就开始着手为跨专业考研做准备。在我看来,考研是一场与自己的战斗,要求我们不断去挑战自己突破自己。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只有带着破釜沉舟的决心和毅力,全力以赴地投入,我们才更有可能在考研的漫漫长路上坚持下来,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跨专业考研需要复习的知识量很大并且相对陌生,因此我参加了辅导班,在老师和课程的帮助下我对专业课有了更全面、系统的认知。此外,我还会通过合理设置每日目标、利用智能的线上题库等方式来提高学习效率,实现正向激励,引导自己循序渐进地养成自律习惯。科学有效的方法帮助我更好地掌握知识,也使我在考研漫漫长路上走得更加从容。

考研的路上伴随着许多的艰辛和痛苦,我也曾多次陷入情绪低谷。大四时,研究生考试将近,而可命运似乎在与我作对。好几个月以来,我都受困于失眠和牙疼,并且考研的巨大压力使我产生了严重的考前焦虑症,我难以集中精神备考复习,学习效率始终达不到预期。无奈之下,我只得于10月回家调养身体,之后多次的往返医院也损耗了许多宝贵的复习时间。但幸运的是,我在11月终于可以返校学习,这如同命运回馈给我的一份礼物。回到校园后的两个月中,天公作美,日日放晴,我的心情变得同天气一样晴朗,复习效率也大大提高。

考研不仅是在考验我们对知识的掌握,也是在考验我们的复习心态。遇到突如其来的变故和问题时,我们要摆正心态,理性乐观地分析问题,脚踏实地地解决问题,要相信困难总会被战胜的。

无用之用 方为大用

在学校安排的课程学习之外,我也是一个极爱“折腾”的人。大三上,我在台北大学做了一学期的交换生。这段交换的经历不仅开阔了我的视野,使我接触到不同的教育模式和价值观念,也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这个不断发展的时代中,只有不断地学习知识提升自我,才能更好地掌控自己的人生。这让我对自我和未来发展的定位更加清晰,更加坚定了考研的决心,在考研备考期间感到疲倦时,这些经历和感悟也成为激励我不断向前的动力。

参与志愿活动也让我成长了许多。在志愿活动中,我需要完成争取赞助、策划晚会等准备工作,我的能力得到了提升。但更重要的是,在帮助、陪伴他人的过程中,我也收到了来自他们的爱和能量,他们让我更加明白爱的温度和重量,让我能更好地体会人间美好。不同于那些能够用数据量化的项目,或许我们难以直观清晰地看到每一次志愿活动的效果和意义。但我知道,出发去做,传递温暖与爱,这件事本身就足够有意义了。

做交换生、参与志愿活动,正是这些看似“不务正业”的事使我有了更加丰富的阅历、开阔的视野,锻炼了我独立思考和生活的能力,帮助我更好地审视自我、了解外在世界,更好地学习和生活。

“做一个世界的水手,游遍所有的港口”。趁着青春年少,勇敢探索,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脚踏实地,为自己的目标不断奋斗,我们定能书写出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

(责任编辑 张鸿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