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伊力夏提•艾合麦提:好学力行,全面发展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0-07-04浏览次数:530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成功考研至新疆大学的16级贸易经济专业的伊力夏提•艾合麦提同学,听他给我们讲述他的大学经历和跨专业考研心得。

学生记者:吴焱

口述者:伊力夏提•艾合麦提已成功考研到新疆大学

明确目标,蹈厉奋进

我在大二的时候明确了考研深造的目标,而之所以选择法学专业,其实有很多契机。在大一期间,除了本专业的课程之外,我接触到了一些法学方面的课程,慢慢发现了自己对它的兴趣,也感觉自己很适合学习法学,所以萌生了在研究生阶段修读法学专业的想法。但是在选择考研院校以及专业的时候,我在喜欢的法学专业和另一个很喜欢但相对冷门的专业间产生了犹豫,为此我咨询了学校的很多老师,他们非常耐心地帮我分析两个专业的相关信息。深思熟虑后,我最终决定跨考至新疆大学法学专业。

跨专业考研是一个枯燥而艰辛的过程,备考过程中要注意学习效率的提高以及备考心态的调整。我每天早上都会提前做好当天的规划,以保证学习的效率;在图书馆自习时我会把手机放在储物柜中,提高学习时的专注度。法学要记忆的理论内容很多,在记忆初期也很容易遗忘,所以我总是处在一个反复记忆的状态,这时常让我感觉很迷茫,没有动力。为了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我会不时去奶茶店买一杯自己喜欢的奶茶或者去水果店挑自己喜欢的水果,以此作为对自己复习的奖励,在复习之余我也会听音乐,打羽毛球、乒乓球等,劳逸结合。适当的放松帮助我调整心态,以全新的状态重新投入学习。

热心公益,传递温暖

我曾在小学、初高中时接受过爱心人士和社会的资助,当我成为一名大学生,有能力回报社会的时候,我也想帮助他人,奉献社会,将温暖传递下去。大一时我便加入了学校的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并在大学期间参加了许多志愿活动。

我认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是一件让人感到开心又十分有意义的事情。2018年,服务队在新疆•哈密的偏远农村地区开展了关爱边疆少数民族农牧民子女“七彩假期”兴趣课堂活动,为农牧民子女开设了舞蹈、绘画、手工制作等形式多样的兴趣课堂。这也是这些孩子第一次接触到兴趣培养相关的课程,他们都非常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每个环节中。活动最后一天,孩子们聚在一起,纷纷表示明年还要参加这一项活动。孩子们热切地看着我,眼神中洋溢着对活动的喜爱与渴望,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我感受到了志愿活动的意义,它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与温暖,甚至可能成为他们梦想启航的摇篮。

此外,我还很荣幸地成为了一名军运会志愿者,负责保管与运送运动员的个人物品;参加了鲁广社区务工经商人员的普通话学习课堂,为维吾尔族同胞进行普通话培训;参加了“四点半课堂”,为学校周边社区的孩子进行课后作业辅导……志愿活动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也让我观察社会的能力得到提高,它其实贯穿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应当善于发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必要时伸出援手,传递一份温暖。

情系家乡,报效桑梓

我的家乡位于新疆•哈密,去年还获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称号。在哈密,各个民族和谐相处,十分友爱,我非常热爱并看好哈密这座城市,未来也将扎根新疆,用所学所知回报家乡。

我当初是通过国家“内高班”政策进入杭州读高中的,这一政策的目的就是加快新疆各民族人才培养步伐、为新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优质人才,所以我很早就产生了学有所成后回到新疆、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的想法。

新疆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交通枢纽,近年来进出口贸易不断增长,未来发展态势十分良好,所以我在大学期间选择了贸易经济专业,打算用所学专业知识为新疆未来贸易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而我选择新疆大学作为目标考研院校,除了想多陪伴家人之外,也是出于回报家乡的想法。新疆大学作为一所双一流高校,其综合实力在西北乃至全国也是比较靠前的,我选择的法律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我会继续学好专业知识,成才回报家乡。

正得路,是当航,有如扶桑初日长。大学四年,应当脚踏实地,博学笃行,勇于实践,如此方可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 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