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郭睿卿:流年不负,岁月可期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0-07-04浏览次数:266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成功考研至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的郭睿卿同学,听她给我们分享她的考研历程和大学生活。

学生记者 任乐

口述者 郭睿卿 已成功考研至厦门大学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

学海无涯,从一而终

大三寒假我便确定了考研的想法,我认为读研深造可以让我在就业时站上更高的起点。考研想法明确后,我就开始选择目标院校。我认为择校标准因人而异,但归根到底要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学校,对于喜欢的学校,要敢于争取。在进行择校时,我参考了目标报考学校往届的报录比和招生名额后,觉得报考厦门大学自己会有较大的录取机会,因此选择了报考厦门大学。相对于一线城市,厦门所处的区域的实习机会较少,但我目前对未来的计划是考公务员,因此厦大在地理位置上的弱势对我而言无足轻重。在确定考研专业时,由于我对其他专业不甚了解,跨考难度较大,通过本科理论学习我也对物流管理专业产生了一定的兴趣,也进一步明确了物流管理专业是偏实践性的,因此我选择了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专硕作为考研的目标专业。

虽然我没有面临专业分流的选择,但出于对专业的不甚了解,我们都会犹豫、迷茫。热门专业和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之间如何抉择,我认为要选择你所热爱的,热爱你所选择的,最重要的是我们都要认真对待自己选择的结果。

合理规划,平稳心态

确定考研的想法之后,由于数学三对我来说难度较大,所以我先着手复习了数学三的教材,同时也将英语单词的背诵提上了日程。8月份厦门大学公布了考试科目改革的通知,考试科目改为管理类联考和英语。所以我集中准备考研复习就从8月份开始的。尽管是临时更换的考试科目,但对于我而言改革后的考试难度系数降低了,因此我也并不感到慌张,于是我开始有条不紊地安排复习计划。从大方面入手,我会规定自己要完成的复习科目的进度,之后按天合理安排复习任务,细化至具体的时间节点上。我通常交叉复习,一项任务完成才会进行下一项。在复习内容的安排上,我先进行书本复习,之后集中进行真题训练。

在复习的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心态很重要。我也曾受挫过,我的写作能力和英语的基础比较差,而写作是联考的重要部分,英语又是考试科目之一,当大量练习后效果不是很明显时,心里难免会产生失落感和挫败感。所幸我能及时进行自我调节,把这种挫败感和失落感转化为坚持下去的动力。

研路漫漫,研友相助

考研的过程漫长又艰辛,研友的陪伴与督促会使得自己更快度过受挫和懈怠的时期。我的研友是我的室友,我们报考了同一所学校的同一个专业,复习期间,我们相互督促、相互鼓励,提高彼此的复习效率。我们一起咨询上一届报考厦大的师兄师姐,相互交流获得的信息与师兄师姐们给予的具体意见。由于疫情,厦大复试时取消了笔试,直接面试。我和室友借助腾讯会议进行模拟面试练习,调整线上面试的角度、说话语速等,我们也针对性的练习了自我介绍等必备问题。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初试成绩公布后就可以陆续开始准备复试了。我在准备复试时,尽可能地多练习对各种面试问题的回答,为了体现回答的逻辑性,我会练习用序号组织回答内容。这样不仅会使回答更加全面,也有利于应对面试紧张时不知所措、大脑空白的状况。我是一个比较内敛的人,在复试时我的内心也十分紧张,但反复的练习让我依旧能较有逻辑地回答老师的问题。

踮起脚尖,是为了对抗脚下路的泥泞。登上顶峰,是为了欣赏更多更美的风景。一路风雨兼程,坚持不放弃,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 任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