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杨成:行积跬步,以至千里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0-07-04浏览次数:259

“先给自己定好方向,然后付诸努力,最终就会成功,而且会先人一步取得成功。”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市营1601班的杨成同学,听他给我们讲述他的大学生活和求职经历。

学生记者 张苏琪

口述者 杨成 已成功签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剖析自我,尽早规划

我是一个习惯提前做规划的人。早在高三暑假时,我就对自己的大学有了初步的设想。按照计划,我在大一时积极参与各种实践活动,扩展了自己的交际圈。清晰的规划帮助我有条不紊地处理问题。而面对一些当下难以做出“完美”计划的事项,如较长远的职业发展规划等,我也不会因噎废食,原地踏步我会通过实践和阅读等方式来提升自己的社交、逻辑思维、表达等通用能力,以不变应万变,保证自己在不断地前进。

在大二时,我参与了电信的销售实习搞机中南的创业实践,我发现相较学术研究,自己更擅长销售实践,因此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并不适合我;此外,我敢拼敢闯的性格也与就业方向十分契合。在综合考虑自己的性格和各方面因素,我在大二的时候就明确地选择了就业这条道路或许很多师弟师妹们仍对自己的发展方向感到迷茫,但我希望你们能够有意识地提早规划,结合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在深思熟虑后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不惧困难,勤于探索

在确定就业方向后,我就开始积极参加各种实习实践,提升简历的含金量,希望未来求职时获得更多的机会。为了磨练自己的销售能力,做出更好的销售成绩我将自己的寒暑假安排得满满当当,几乎没有休息。大二大三寒暑假的大部分时间都留在学校,忙于实习和实践,也曾感到辛苦和疲惫,但想到自己的规划和目标,便咬牙坚持了下来

大三,我有幸获得了京东的实习机会。实习期间适逢京东“促销节”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和领导的高要求,我不得不积极地学习,快速地成长。在压力之下,我不断进步,抗压能力和工作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锻炼,有了质的飞跃在京东的实习结束后我又立马飞往佛山开始了美的的实习。在美的实习期间,我学习到了线下销售中与顾客沟通交流的技巧和与采销沟通的艺术,学会了针对不同的人要采取不同的沟通方式。

前进的路上也许困难重重,但无需害怕,因为翻山越岭之后定能看到更美的风景,发现一个更好的自己。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大学四年中,我不断尝试,收获颇丰。在大一时,我曾担任班委,不仅扩大了自己的社交圈,还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在大二时,我着手创业和销售实习,搞机中南的创业过程中我用真诚和踏实换取了顾客的信任,并且基本实现了经济独立。在大三时,我进入京东总部和美的公司实习,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丰富了履历,获得了宝贵的实习经验。在今年春招,我收到华为面试通知。疫情期间的“云面试”寻常略有不同,我通过电商平台和发布会了解华为的相关产品,尽力做足准备,在面试过程中发挥稳定,最终成功地收到了华为公司的offer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了圆满的句号。四年里,我的脚步不曾停歇,在不同领域积极尝试,不断扩展自己的能力边界,留下了独属自己的充实又美好的大学篇章。

韶华易逝,大学四年转瞬即逝。希望师弟师妹们在大学期间也能够尽早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勇于尝试,提升执行力和自驱力,不断挖掘自己的潜力。其次,希望师弟师妹们一定要自律,高效地利用时间,不要让虚度光阴的悔恨掩盖了青春该有的光芒。

有目标的人生才有方向,有规划的人生才更精彩。明确目标,把握时机,脚踏实地,做个行动派,成功定会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 张鸿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