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一流专业建设系列讲座(第二期):第二次专业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0-07-05浏览次数:577

  (通讯员:冉雅璇)我院市场营销专业成功获批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业专业建设点,为了探讨专业建设方向、计划和愿景,于2020年7月3日星期五上午9:00-12:00,市场营销一流专业建设系列讲座第二期——专业建设研讨会在腾讯会议线上顺利召开。此次讲座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田志龙教授、张新国教授(前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万后芬教授(前市场营销教研室主任)、钱学锋教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华路书记(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嘉宾,营销教研室全体在职教师参加,会议由费显政副院长主持。
  田志龙教授首先以“困惑——我的几个学术与教学问题”为主题,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和教学中的一些经验和感想。田志龙教授身兼《管理学报》副主编,他的研究思路缘起于《管理学报》的特别栏目“中国管理学研究回顾”,目前深耕于中国背景下的政企关系研究。随后,田志龙教授就教学问题指出,目前本科教育要突出三个基本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在此理念基础上,田志龙教授倾囊相授了“工商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保障体系框架,从培养目标、规格、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条件和保障体系方面进行了细致分享。
  然后,钱学锋院长对本次研讨会的主题进行了肯定,并对出席本次会议的田志龙教授、张新国教授和万后芬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期许营销教研室进行自我创新和不断突破。
  杜鹏副教授以“单点突破,传承创新”为主题回顾了营销教研室在2018-2020两年间的成果和不足。值得肯定的是,营销教研室在2019年获得国家一流专业、获得2015-2018国家级本科教学“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并与2020年举办两场国家级会议。课程建设方面,2020年《市场营销学》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金课课程,2018年《人人学点营销学》获得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未来将持续发展优势、突破劣势,不断进步。
  随后,田志龙教授进行了点评,指出营销教研室可以从最基本的学生培养着手,构建完整的专业建设体系。钱学锋院长从学院发展大局指出,法商特色可以融入且成为市场营销专业建设的一个方向。万后芬教授、宁昌会教授和孙洪庆副教授从专业建设方向、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目标等角度发表了见解,指出专业发展应该密切联系实践,把握数据时代市场发展需求,教学和研究重视中国本土化特色、接地气。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华路对老教授们的建议表达由衷的感谢,并希望专业全体老师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将营销专业越办越好。
  最后,费显政教授进行了总结,感谢了各位教授为专业建设提出的中肯建议,表示会努力发展营销学科、打造专业特色。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