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一流本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曾紫荣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387

  7月4日上午8:00-12:00,“旅游管理专业一流本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线上论坛在腾讯会议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承办,湖北省旅游管理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知名旅游高校的专家和学者,共五百余人参会,包括腾讯会议室300人和场外观看278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钱学锋院长主持会议开幕式,对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说今年是我院旅游管理专业建设20周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不仅是旅游管理专业过去二十年成绩的体现,更是开启新征程的重要起点,在一流专业的建设之路上我们依然任重道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教授代表学校向全体参会者表示欢迎,并感谢大家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管理一流专业建设的支持。并分享了针对会议主题的几点看法。1、旅游不仅是支柱性产业,而且是战略性产业,对国家经济建设意义重大;2、旅游业的建设同样也是在落实人类共同命运体建设、生态共同体建设。3、旅游管理是衡量治理能力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旅游业是否繁荣、产品是否丰富,体现了国家公共产品供给能力。
  教育部高等学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田卫民教授代表教指委发表大会致辞,对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四个计划”分享了自己的观点,认为应了解高等教育的思路和部署,找准优势和发力点。
  在大会主题发言阶段,在教育部高等学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赵书虹教授的主持下,来自全国各地旅游高校的嘉宾进行了分享与讨论,八位知名专家做了主题发言,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创始人保继刚教授,教教育部高等学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捷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博士生导师邹统钎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高峻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陆林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昌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黄细嘉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名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书记、博士生导师邓爱民教授。他们围绕旅游管理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在线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和国际合作等领域开展前沿讨论,深入推进旅游管理专业一流本科建设,全面振兴旅游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马勇教授分析了旅游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价值诉求,提出了旅游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实施途径。保继刚教授则对国内旅游研究的重要期刊论文数、论文标准化影响力、国际合作论文比例、顶尖期刊论文数、教师获权威成奖项数等进行了分析。
  教育模式对于一流专业建设至关重要。张捷教授探讨了中外合作旅游管理本科发展背景,分享了宁波大学昂热大学联合学院中法合作旅游管理本科办学的经验和体会,给与会同行以极大启示。邹统钎教授则提出以在线教育推动大学教育模式转型,指出了未来的教育发展趋势。  一流专业建设核心在于人才培养,要做到精细化。黄细嘉教授提出人才培养目标设定要注意“内在规定性特点”,要从国家、地方、高校三个不同层面的需求和条件考虑要培养的旅游管理人才,并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引起了大家的共鸣。陆林教授认为学科建设要突出贡献和知识创造,要加强教材建设、课程体系、人才培养等质量,获得与会同行的大量点赞。
  与会专家在实现旅游教育内涵式发展方面高屋建瓴的战略建议,对一流专业建设意义重大。高峻教授从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旅游业、旅游教育服务国家战略与拓展社会实践讨论了旅游教育的着力点问题,我们必须响应和服务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并始终把培养学生放在教育的第一位。邓爱民教授从强化党建引领、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培养创新人才、加强国际合作、构建一流平台、创新机制体制六大方面探讨了新时代高水平大学旅游管理一流专业的创新发展问题,获得了参会成员的一致赞赏。
  经过精彩纷呈的分享与讨论,教育部高等学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教授做了总结和致闭幕词。马教授提出此次会议具有代表性和标志性,探讨了旅游学科建设和培养的方案、模式和路径,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对会议的主办方和协办方进行了感谢,并提出了旅游管理专业一流本科建设的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