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经1701班毕业实习动员暨经验交流“云端”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364

(通讯员 周涵颖)6月29日晚19:30—21:30,农经1701班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毕业实习动员暨经验交流会,农业经济管理系老师邓远建副教授、郎晓娟博士,2014级本科生(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霄、胡学良以及农经1701班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毕业实习动员和就业、考研经验交流两部分。

第一部分,邓远建副教授对农经1701班毕业实习工作做出总体部署和具体安排。首先,邓老师提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带来的诸多影响,应当适应并积极做出转变,以合适而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可能会将来就业带来的不确定性,甚至是不利影响。其次,邓老师对毕业实习的方式、时间安排、具体要求,以及实习报告如何撰写进行了详细讲解与指导。特别强调无论是以何种形式进行实习,都务必服从当地的防疫工作安排;若在实习过程中存在疑问、困惑,可以及时与老师联系。另外,他非常关注同学们的毕业去向,根据会前对农经1701班全体同学的调查,发现本班打算考研的同学占比较大。为此,他专门分析了往届本专业学生的考研情况以便同学们参考,并叮嘱打算考研的同学要准确定位,综合各方面信息做出客观、恰当的选择,脚踏实地,切莫好高骛远。最后,他提醒同学们大四时间短暂且忙碌,要计划好大学生活最后一年的时光,为大学生活画上完美的句号。

第二部分,农林经济管理专业2014级王霄、胡学良同学分别对就业和考研进行经验分享。

首先,王霄同学分享了自己在面试、实习等就业方面的经验。对于工作的选择,他建议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分析自己的性格等特征,认清自己适合什么,必要时可以与父母、老师沟通。对于实习,他认为要尽量选择大平台,一份有含金量的实习经历有助于同学在秋招时获得竞争优势,并提醒同学们要重视并利用好自己应届生身份去寻找工作,把握机会。另外,他还分享了面试经验特别指出要学会写简历,一份用语简练、有针对性、突出特长的简历必不可少。同时要提高情商、锻炼气场,在面试时要善于沟通,敢于表达和展现自己。

接着,胡学良同学分享了自己考研的心得与经验。他提醒同学们在面对考研、就业、创业、留学等多种选择时,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准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目前大家面对的主要矛盾是未来选择的矛盾,而未来目标模糊是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因此,同学们要把目标具体化,让目标落地,再通过确定目标,决定选择的路径。另外,他指出考研中也有很多选择,主要是城市、学校以及专业的选择。他建议选择机会更多、平台更广的城市,考虑各学校的特色优势学科。同时,为了更好地为就业做准备,可以多调查了解目标工作岗位往年招收人员的学校和专业。最后,他还分享了如何进行考研复习,并提醒同学们在做题练习时不必一味求对怕错,只有找出自己容易出错的地方,才能更好地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在经验分享后,同学们就自身存在的疑虑和困惑,分别与两位专业老师和已经毕业的王霄、胡学良两位同学进行了在线交流。随后,邓远建老师和郎晓娟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至此,农经1701班毕业实习动员暨经验交流云端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