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白家宁:心存抱负,终成鸿鹄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258

“能走多久,靠的不是双脚,是志向,鸿鹄志在苍宇,燕雀心系檐下。”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白家宁同学,听他给我们讲述他的大学经历和出国准备的心得。

学生记者 李文轩

口述者 白家宁 即将前往美国纽约大学攻读金融工程硕士学位

明确方向,一路前行

进入大学后,对于毕业的去向,我面临着就业和升学的选择。我明白越早确定自己未来发展的目标,就能越早做好充足的准备。我对金融有着浓厚的学习兴趣,并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了解到了金融工程这个专业,便确认了金融工程专业为我的未来发展方向。金融工程专业起源于美国的大学教育,因而我认为美国大学对该专业有更加成熟的教学体系,在那里求学会更有利于我未来的职业发展,所以我选择了出国读研。

在进行出国留学准备时,需要做好信息的搜集与整理,提前了解出国留学需要的资料。除此之外,由于我是跨专业申请研究生,我还需要辅修培养方案以外的课程,学习python、建模等知识。虽然准备的过程繁琐而辛苦,但在收到纽约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明白我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脚踏实地,厚积薄发

大学四年,我对自己的学习生活始终有着明确的规划。我明白只有平时的日积月累,才会换来最终的柳暗花明。在校期间,周一至周五我会提前预习好新一天的课程知识,带着问题和思考上课,并通过整理笔记对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临近期末时,我会提前一个月开始自己的复习计划,这使我在期末复习中更加游刃有余。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制定了什么学习计划,然后坚持下去,最终必会有所收获。

假期时间我则会参与实习工作以获得更多金融相关的知识、经验。大二的暑假时期,我在交通银行湖北分行投资银行部实习,实习的初始阶段,我对工作流程还有些许生疏,我会利用午餐的空当向公司里的前辈们虚心求教,不仅熟悉了金融行业的基本业务流程,而且对该行业的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了能在实习期间学习到更有价值的知识,我主动申请了一些有技术含量的任务,参与了某公司短期票据的承销过程,也撰写过企业的募集说明书和尽职调查报告。从学校到职场,再从职场回到学校,这段实习经历使我成长了许多,也更加坚定了我要往金融工程方向前进的步伐。

拓展视野,满怀憧憬

除了学业、实习方面的规划,课余时间我也会进行适当放松。我很喜欢看英文原声电影、电视剧,它使我了解到不同国家的文化并为我创造了学习英语的环境,常用的表达在最真实的使用情景中出现,加深了我对它们的印象,进而提升了我的英语水平。而当有较长的假期时间时,我会选择旅行。旅行前对行程的一系列规划使我更有计划性;旅行过程中会接触到与各种各样的人,也锻炼了我与人沟通、处理问题的能力。我的爱好对我最大的帮助在于它们让我保持了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给予了我学习新知识触摸新事物的动力,让我对生活更加充满希望,对未来更加充满期待。

信念是鸟,它在黎明仍然黑暗之际,感到了光,唱出了歌,帮助我们在充满荆棘的道路上前进。只有珍惜时光,砥砺向前,才能飞往理想的远方。

(责任编辑 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