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李国宇:勇攀高峰,不悔青春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867

“海到尽头天做岸,山登绝顶我为峰。”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已成功签约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的16级市场营销专业的李国宇同学,听他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和心得体会。

学生记者 

口述者 李国宇 已成功签约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

确定走向,循序渐进

在高三时,我考虑到自身善于与人交流、性格开朗的优势,就基本确定大学要去学习营销学专业,以此来提升自己的表达、沟通、逻辑能力。大一入学后我虽然没有明确的目标,但我确定我热爱自己所学的市场营销专业。

关于选择就业或读研,许多同学在大一会感到迷茫,我在大一时确定了两件事,第一是大学期间绝不挂科;第二是不考研,毕业后直接工作。正因为确定了毕业的目标去向,我开始有意识地为就业做准备。四年时间里,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我也时刻关注着身边同学的求职动向,留意到有同学拿到好的offer时,我会主动去了解他们的求职经历,向他们求取宝贵的求职经验。他们成功的经历和经验为我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参考。

 发展方向的确定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面临专业分流的分岔路口时,尽管经过了一年的学习,同学们都是会犹豫不决,不知该如何选择。虽然我没有经历过专业分流,但我认为在选择具体专业时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再者就是请教父母、老师和师兄师姐,他们有更多的阅历和认知,提出的意见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知行合一,提升自我

在大学里,除了平时课堂学习,扩充自我的课外体验也必不可少。大一时,我对营销学的专业知识缺乏系统的认知,通过参加“甜橙杯”营销比赛,我将在课本上学到的知识加以应用,对知识的理解也更加深刻。上大二之后,我所学到的知识更专业、更丰富,我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娃哈哈营销挑战赛等课外实践活动,在营销比赛中,我不仅可以将所学知识外化,同时又可以内化企业教会我的实践经验,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融会贯通。在参加娃哈哈挑战赛时,我们小组创新了营销方法,尝试零库存进货,采取了线上预订、线下配送的模式,最终取得了挑战赛的胜利。

课外的比赛不仅让我获得专业需要的课外学分,还锻炼了我的思维方式,让我对问题的思考更加全面且条理清晰,也让我在比赛中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同学,大家一起共同进步。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我主动会向同比赛的其他院校的同学学习,相互交流方法和经验,根据自身的情况再加以借鉴,实现自我的提升。

除了学习和比赛,我还喜欢挑战自己,乐于去尝试新事物。大学四年,我一直热爱并坚持做运动,在空闲时间打球、跑步、游泳等,并连续参加了四年的校运会,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我也参加了兴趣社团,结识其他专业、年级的同学,和他们交流思想。我不断强化自己的实力,许多曾经在我看来不能完成的事,我都一一做到了。

功成于行,打磨自我

做出毕业直接就业这个决定后,我在学习之余会抓住机会进行实习,一步步积累经验。刚开始实习时,我是在校园内担任电信武汉校园部的负责人,之后我先后在京东的品牌营销岗和美的电商运营岗实习,实习期间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业绩。当然,任何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阿里钉钉实习时,我的父亲生病了,两相权衡之后,我最终放弃了这个实习机会。大三时,我获得了京东品牌营销岗的实习机会,我在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就只身前往北京,没有跟公司对接好,甚至连住处都没有找好,这让我度过了一段极为艰难的实习期。

实习是在别人建好的大厦上装饰装修,而创业,是在地基上添砖砌墙。除了通过实习打磨自我外,我在创业过程中也经受磨练,不断成长。我第一次创业是在学校组建电信的校园团队,初次创业还比较顺利。第二次创业是和清华、墨尔本大学的同学一起合作,前期的商业计划书、市场调研进行得都很成功,但因为时间上与我的考试冲突,加之团队关系没有处理好,使得项目没能继续推进。

这些挫折不断的实习和创业经历最终都成为了我就业的助力,将我的性格从“硬强势”打磨成了“软强势”,也让我摆脱了学生的“理想现实”思想,提高了自己的交际能力,更早认识到了社会竞争的激烈和残酷。

最后我想说,大学就是一个微社会,我们要敢于把书本上的知识结合自己的想法外化于实践。在大学,我们的试错成本很低,所以,我们要敢想敢做,不断地多去尝试,成就最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 任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