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朱奇瑜: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321

“努力不会徒劳,成功绝非凑巧;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成功保研至清华大学法学专业的16级贸易经济专业朱奇瑜同学,听她给我们讲述她的大学经历和保研心得。

学生记者 张芷丹

口述者 朱奇瑜 已成功保研到清华大学法学专业

明确目标,砥砺前行

刚入学时我还懵懵懂懂,没有什么明确的规划,一些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使我慢慢了解了双学位、科研、保研的相关信息。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师兄出于热爱辅修了计算机双学位,最终他成功跨专业保研至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他那种为热爱之事坚持的精神让我敬佩。受他的影响,对法学感兴趣的我在大二辅修了法学双学位。

辅修双学位加重了我的课业负担。大三时,几乎每一天我都在文泰文波度过,尤其临近期末时,由于需要同时准备法学与本专业的考试,我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也曾在深夜复习时对自己的选择产生过质疑,感到沮丧低落。“松弛的琴弦永远演奏不出美妙的音乐。”也正是这份压力推动着我前进,使我克服困难,最终收获满意的结果。

关注信息,充分准备

我的本专业是经济类,经济类的研究生阶段可能更倾向于学术科研,而我的想法是读完研究生之后就业,所以我最终决定跨专业保研。由于辅修了法学双学位,我对这一专业有一个基本的了解,而且法律专业很欢迎其他专业的学生,注重复合型人才,基于这样的考虑,我选择将法学专业作为我跨专业保研的方向。

在确定了保研方向之后,信息收集是很重要的。除了在保研论坛中向同样跨专业保研的师兄师姐咨询建议与往年的考题,我还关注了一些更新保研资讯、分享他人分享经验的公众号;还有一个信息来源是各个学校的官网,官网会发布学校招收的专业,笔试、面试的要求,有关夏令营或九月推免的公告等等,这让我可以根据这些信息提前进行规划和准备。

除此之外便是对保研面试的准备。中文面试会涉及一些时事问题,尤其是近一两年影响较大的社会性事件,我会浏览一些公众号对这些社会案件的剖析,在总结不同学者观点的基础上进行思考,建立自己的观点。而英文面试的题目相对简单,比如选择专业的原因、研究生期间的计划,我提前进行了准备以保证思路清晰、表达顺畅,虽然问题不局限于此,但是在准备问题的过程也促使我思考这方面的其他问题,所以在老师提出其他问题时他我也能流利地应答。

融入群体,历练成长

大学期间,我也参与了一些学生工作,这些学生工作中带给了我不一样的历练。我大一时担任了班级团支书一职,和许多人一样,我最开始也会惧怕当众发言,但一次次组织各种活动的经历锻炼了我的胆量。我渐渐明白其实最关注我、担心出糗的只有我自己,便坦然了许多,发言时也变得更加落落大方。在策划活动的过程中我则会在契合活动主题的同时想办法让大家乐于参与,这极大地提升了我的组织能力。

大二时我没有连任团支书,之后也没再参与其他的社团,这让我感到些许的遗憾。因为在我看来,参加学生工作不仅能够锻炼能力,也能够结交朋友,拓宽我们的人际交往圈子,而我的选择使我错过了许多可能的结识新朋友的机会。我很喜欢交朋友,因为与朋友的交谈既可以使我们心情愉悦,也会激发观点的碰撞,促使我们从多个角度思考问题,这给我带来了美好的体验和别样的收获。我曾非常幸运地遇到了一位保研的师姐,她给我分享了许多相关经验,也是在她的影响下我选择了保研这条路。

勇于尝试,提升能力

在日常课程的学习之余,我认为参与各种竞赛、科研活动的经历也是十分宝贵的。一方面我可以利用它带动自己学习,吸收许多专业知识,这对保研也有很大帮助;二是因为在接触新事物的过程中,我会慢慢学习、掌握新的技能,比如我通过参加一些活动学会了制作海报,对PPT的操作也熟练了许多,这些技能会造就一个全新的、更优秀的自己。

首次参加科研活动的时候,我选择了和有经验的师兄师姐们一起做,这样可以快速熟悉整体的流程,也会为今后积累一些经验。在多次参与科研活动中,我意识到选题十分重要,因为一项研究首先被人注意的就是题目,所以选题要尽量新颖,最好围绕当时的热点展开,避免研究重复,也会使内容更加吸引人。

我并不算一个早早就会做好打算的人,但我能做的是把手上的事都做好,这样在今后的做选择的时候,就会有更多的机会。要相信所有的付出都不会白费,只要始终坚定不移、脚踏实地,每一步都将是人生路上的珍贵印迹。

(责任编辑 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