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细则

发布者:赵元元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1179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要求,经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商管理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一、复试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

为保证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成立以院长、书记、分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各导师组负责人等组成的博士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钱学锋

副组长:吴海涛

  员:曹   郭守亭  胡川  刘德光  宁昌会  石军伟 张   郑家喜

(二)招生工作监督小组:

  长:王华路

副组长:朱艳平     

  员:赵元元  姜倩倩  徐一菱

二、学院复试分数线及复试资格的确定

(一)复试基本分数线

复试基本分数线

 

 

外语

专业课一

专业名称

独立招生方向

非专项计划

专项计划

非专项计划

全日制

非全

少数民族骨干

全日制

非全

日制

日制

产业经济学

工业经济方向

31

 

 

31

 

流通经济方向

31

 

 

31

 

国际贸易学

不区分方向

31

31

 

29

29

农业经济学

不区分方向

31

 

29

23

 

企业管理

不区分方向

31

 

29

33

 

技术经济及管理

不区分方向

31

 

 

32

 

旅游管理

不区分方向

31

 

29

35



 2020年招收博士研究生的指导教师以《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公布的博导名单为准。

各专业指标分配表见附件一

各专业复试名单见附件二

(二)复试资格的确定

1、非专项全日制计划:根据学校总体要求,学院根据达到外语基本分数线、业务课一有效完成考试的考生(以下简称“上线生源”) 不超过招生计划数3倍的,全部参加复试。上线生源超过招生计划数3倍的,按招生计划数1:3的比例确定复试名单。入围参加复试名单须在上线生源中依考生初试总分从高到低排序确定。

非专项计划下达数中包括拟录取的“申请—考核制”和“硕博连读”考生。

2、非专项非全日制计划上线名单由学校统一公布。

3、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1)少数民族考生:外语成绩应达到学校规定的少干专项计划外语分数线。学院根据少数民族考生招生计划数,在合格生源中确定复试名单。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少数民族考生上线人数比例分配招生计划数,并按初试总分从高往低排序,按招生计划数等额确定进入复试名单;如初试总分相等则以外语成绩降序排序。

2)汉族考生:外语成绩应达到学校规定的少干专项计划外语分数线。根据汉族考生招生计划数,在全校合格生源中确定复试名单,由校研究生院公布。排序方式明确如下:按初试外语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按汉族考生招生计划数等额确定进入复试名单;如外语成绩相等则以总分降序排序。

三、复试工作实施及要求

(一)复试考核形式及平台

1、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组织复试考核,统一使用羊驼面试系统。具体考生须知另行通知。

2、复试费100元/人,具体收取方式另行通知。

(二)复试时间

7月13日上午8:30开始,具体时间安排见羊驼系统复试准考证。

(三)复试内容及考核要求

1、复试考核内容。面试考核包括考生自述、考生抽题(试题编号)、考生回答、专家提问(包括追问环节)、专家评分五个部分。复试应包括专业知识与技能(其中应包含初试业务课一最后一题的知识点)、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以及思想政治品德等考核内容,重点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和潜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

2、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5分钟。同一学科(专业)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考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

(四)复试工作要求

1、学院按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一般不少于5人,由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的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组成。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巡视组指导下开展复试工作。面试老师随机确定,成员身份不得提前对外透露,面试当天现场公布。面试集中地点是南湖校区文澴楼标准化考场。复试导师严格实行回避原则。

2、复试程序要规范,必须有现场记录、成绩和评语;复试小组成员在评分前可召开面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定意见;但评分时须现场独立进行,评分结果任何人不得改动。使用学校统一的《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记录表》(附件三),认真做好复试记录,复试结束后交由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集中统一保管。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录音录像材料由学院存档备查。所有复试记录等相关材料应保留3年。

四、录取

(一)成绩使用办法

入学考试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组成,由高往低排列,择优录取。若入学考试总成绩相等,按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初试总成绩相等,按初试外语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复试成绩总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为不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每位导师一年招收博士生人数不得超过2名(含专项计划考生),且每位导师一年招收专项计划考生不超过1名。

(二)录取规则

1、非专项计划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按照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确定。

2、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复试合格者予以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其他事项

1、参加复试的考生下载附件三《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记录表》,7月10日下午4点前将《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记录表》中个人信息、代表性科研成果及考生对报考学科专业的理解等栏目填写完后转成pdf格式后发至gsxy2020@sina.com,文件名备注为“专业+姓名”,逾期不接受任何材料。

2、请考生加入2020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群,以便后续通知。进群需核验身份请以“身份证号+姓名”申请,通过验证方可入群

 

六、信息公开

工商管理学院(中心)招生录取信息会在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联系电话:027-88387713、88387050;监督电话027-88386757。

附件一:各专业(方向)拟招录计划数.docx 附件二:工商管理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xls附件三: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记录表.doc

 

                                工商管理学院

                                2020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