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系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举行新学期学科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孙开帆发布时间:2020-09-05浏览次数:980

2020年9月3日下午2:00-5:30,人力资源管理系在文泉楼610室召开“十四五”专业与学科建设规划研讨会。参会人员有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赵琛徽教授、系副主任韩翼教授、王淑红教授、郑耀洲副教授、卢亮副教授、安增科副教授、刘雪梅副教授、刘容志副教授、刘文兴副教授、汤一鹏副教授、芦青博士、郭琨博士和冯娇娇副教授,李伟教授和周新军博士通过邮件也积极为学科建设献计献策。会议由系副主任韩翼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赵琛徽教授对人力资源管理系“十三五”规划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总结,认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和校院两级领导的支持下,取得相当多的标志性成果:在师资队建设上卓有成效,3名教师拥有相当于境外博士学历,引进了2名海外讲座教授,9名教师拥有海外游学经历,1人入选学校首届“教书育人奖”,在此期间新增2名教授,4名副教授;在科学研究上,取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2项,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如《Human Relations》、《Journal of Knowledge Management》、《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Journal of Management》、《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在学术交流上,举行了“2018年人力资源管理前沿理论及国际论文发表”国际研讨会和中国人才研究会工资福利专委会2019年年会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二十周年峰会。在人才培养上,1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入选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获得2项全国百优案例,连续推动全国举行了4届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大赛,被誉为最受学生家长喜欢的专业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领跑者”,对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发展和建设也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随后,老师们围绕学院“十四五”规划和专业建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指出人力资源管理系目前发展的困境以及未来优化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首先,团队建设方面,王淑红教授反映人力资源管理系人员结构合理,每个教师都有各自的特点,需要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针对教学、科研和学生培养提出了建议,卢亮副教授和郑耀洲副教授也表达类似的看法,建议建立多种交流机制,发挥每个教师的特点和优势。其次,教师培养方面,韩翼教授建议结合个人特点,选择合适发展的道路,教学强的教师强化教学方面资源支持,科研强的教师加强学术资源的支持,实践强的教师强化实践资源支持,这点郑耀州副教授也表达相同的看法,刘容志副教授希望加强对教师全生命周期的培养,引导教师特色发展。其三,科研方面,赵琛徽教授和韩翼教授提出要以科研为抓手,以国际化为手段,鼓励教师发表高质量论文,汤一鹏副教授和冯娇娇副教授提出要加强内部论文合作。其四,学生培养方面,卢亮副教授和安增科副教授发表各自的看法,认为要根据学生的职业方向,提供差异的培养方式,培育更多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人才。其五,内部交流方面,刘雪梅副教授和刘文兴副教授建议未来应该加强交流,如项目、学术、教学交流,通过强化内部交流,实现优势互补。最后,在学科特色发展方面,郭琨博士和芦青博士认为要突出学科特色,避免千遍一律的发展模式,要凝练符合财经特色发展之路。李伟教授和周新军博士通过电子沟通方式表达人了对人力资源管理系学科发展的关心。

最后,系主任赵琛徽教授和副主任韩翼教授分别做了总结性发言,指出人力资源管理系虽然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是也存在不足,希望各位老师“十四五”期间要在学校建设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和学院实施学科国际化水平行动计划的背景下,抓住个人发展和专业建设的最好机遇,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国际化、学术化和实践导向的特色定位,坚持建团队、进一流、办特色、出精品、重创新、铸品牌的发展思路,坚持立足中国情境和中国企业开展多样化、多层次的研究创新,坚持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多方协同培养人才和发展学科,打造一流的教学和科研团队,取得一流的成果,培养一流的学生,使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和专业总体水平进入国内TOP10、部分特色指标达到湖北第一和全国前五、冲击国际一流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充分讨论,人力资源管理系全体教师积极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表达了对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和学生培养的关心。会议凝聚了人心,也增加各位老师对人力资源管理学科未来发展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