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2020“顺丰杯”物流创新大赛喜获佳绩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1153


(通讯员 李美儒)95日至7日,2020“顺丰杯物流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深圳顺利举行。我院参赛队伍分呀分呀拣大队披荆斩棘,从五百多支队伍脱颖而出,在华中赛区获得二等奖的基础上,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有幸与来自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等学府的博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15支队伍同台比拼。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出色的项目展示能力和自信的答辩表现赢得了全场认可,最终总分排名第五,取得三等奖的佳绩。指导老师邹碧攀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


 

“顺丰杯”物流创新大赛是顺丰面向全国高校学生举办的大型物流竞赛,依托真实物流场景,致力于让学生通过对“天网、地网、信息网”的认知,感知“智慧物流·科技顺丰”的魅力。让学生通过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结合,以创新的视角重新定义物流,通过团队协作提供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决赛采用项目作品展示、专家评委提问、队员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专家评审组由来自全国各地的物流行业专家、高等院校知名教授和顺丰集团高管等组成。

我院参赛队伍“分呀分呀拣大队”由来自物流管理1701班的吴思庆、李美儒、李雯雯、熊巧雯以及来自管理科学1701班的赵嘉冀五名同学组成。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团队成员居家学习,积攒力量,努力充实自己。四月份时,五名成员组建队伍,开启了这场征程。比赛初期,分呀分呀拣大队在三大赛道中选择了营运方向,并在大量的文献查阅以及指导老师的协助下选定了自动化包裹分拣技术在快递企业的应用这一赛题。随后,通过仿真和排队网络模型的建立,他们分别对传统的交叉带分拣系统和新兴的AGV分拣系统进行了适用场景的对比分析,构建了基于成本优化的AGV分拣系统设计模型,并结合企业真实需求数据,进行系统设计、动态资源配置以及需求在网络格口中的优化分布。

从初赛到半决赛再到决赛,历时近五个月,团队反复斟酌、不断修改,在每一次比赛答辩中吸收评委意见,在指导老师的帮助和团队成员的协同合作下不断优化作品,并于9月前往深圳参加全国总决赛。

决赛现场,分呀分呀拣大队虽然因为最后一个出场而尽显劣势,但在小组成员李雯雯流利且富逻辑性的项目介绍以及全队成员从容不迫的精彩答辩下,小组作品获得全场认可,在全国各大高校面前充分展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子的青春风采,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


 

在新冠肺炎疫情这样一个特殊的背景,学校和学院在疫情防控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对学生参加各类学科专业知识竞赛、科研创新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为分呀分呀拣大队提供了参赛的机会,奠定了取得佳绩的坚实基础。同时,受益于学院优质的课程体系培养,队员们获得了系统的数学建模能力、文字写作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在比赛中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乐观进取、努力拼搏、敢于创新的精神品质,团队克服疫情干扰、团结一心,最终取得佳绩,为学校和学院争得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