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会实践之校友寻访 ——桃李不言满庭芳,弦歌百年今又始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130

(通讯员 兰沁颖)2020年8月9日至8月16日,以工商1902班的李沛遥为队长带领的暑假社会实践小组,在疫情期间以电话和视频连线的方式,对三位不同年龄、不同专业的校友进行采访。采访结束后,团队对三人的回答进行整理总结,分析对比。这次校友寻访活动,激励成员们向优秀校友学习,为未来的大学时光指引方向,加深了成员们对母校的了解,从而对中南大怀有更加深厚的感恩与自豪之情。

前期准备: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南大,探寻中南大学子的风采,我们实践小组选定了校友寻访作为此次暑假社会实践的主题。小组成员们通过各种途径,如查看学院推文,与认识的师兄师姐们了解沟通,通过亲朋好友的介绍,最终找到了三位来自不同学院的师兄师姐们,他们分别是学习成绩优异、修读双学位的杨俊飞师兄,学生工作经验丰富的赵希卉师姐以及现任公司总经理并始终与学校保持联系的王胜吉师兄。在三天的采访过程中,我们聆听师兄师姐们分享学习与工作的经验,讲述与中南大的故事,深切地感受到他们对母校的真切情谊。

采访过程:8月9日我们实践小组的全体成员通过腾讯会议,以视频聊天的方式在线上展开了第一次的采访活动。

此次采访的对象是法学院的杨俊飞师兄,每个人进行简短的自我介绍后,成员依次选择两到三个问题对师兄进行采访提问。

杨俊飞师兄15级毕业生,本科期曾修读新闻学专业双学位并顺利拿到学位证,并在院新闻中心工作,现在就任于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

在校学习经验分享

关于修读双学位,我认为多一些学习方向,就多一种选择。法学院的就业率不算太好,所以我们不仅仅需要学法学的知识,还需要学习更多的技能,比如法学院有很多学生都会去考会计证。对于我来说,修读双学位更需要注重的是学习过程,学习过程中所获得的技能往往比知识本身更重要。

关于本科毕业后的去向,基本就是工作、考研、出国留学这三条路。受到国际关系和疫情的影响,近几年出国留学的形式不太乐观,同时国内的就业形势也不乐观,毕业生很难找工作,而考研的竞争始终很激烈。我的建议就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自己的道路,其实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真的很重要。对于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目标的同学们来说,无意识加上有意识的准备是很有效的一个方法。

8月15日、8月16日我们通过线上电话连线的方式,进行了两次一对一采访。

赵希卉师姐12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16年毕业。在校期间担任过公共管理学院宣传部干事、副部长,获得院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现任武汉铁路局襄阳车辆段检修车间轮轴工。

毕业后工作经历

我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个蛋糕店里打工。那个时候我一直都没有找到很满意的工作,学校又需要你赶紧把档案调出去,所以就直接找了一个工作。岗位是储备干部,虽然跟我的专业没有什么关系,但这份工作也很锻炼人,因为这个工作基本上大家的起点都是一模一样的,做销售主要就是和不同的人打交道,而且在蛋糕店里工作也不像之前想象得那么轻松。

刚踏入职场最大的困难其实就是心态上的调整,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总会有些心高气傲,找工作的时候也都有一点眼高手低,觉得现在的工作环境是配不上我的能力的,觉得我一定可以很优秀,被很多人认可,但是其实社会还是挺现实的。后来慢慢就能适应了,因为当你学到了很多东西,很多方面都能感受到满足的感觉。

王胜吉师兄:95级投资学房地产专业,1999年毕业。在校期间曾任校学生会勤工俭学部长,现任武汉长江隆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毕业后工作经历

当时武汉晚报在招房地产方面的编辑应用,我通过学校的应聘,开始做房地产广告业务这方面的工作。那时武汉晚报还没有房地产专刊,去了之后才通过这个专刊,因为刚刚起步,没有任何的经验也没有客户,只能自己去行动,慢慢地摸索。因为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也没有师傅教学,只有靠勤奋,每天骑着自行车大街小巷到处跑,这需要一部分一部分慢慢积累。不怕苦不怕累,这是做事情最基本的一个态度,我一直抱着这样的信念,我相信一定能够做好。

关于实习我认为要对自己的能力、兴趣爱好,再结合社会专业进行正确的评估。大学毕业之后第一份工作要慎重,一定要选对行业,或者说选最适合自己的行业,多多实习,多找找看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工作,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这样了才解社会。因为学校毕竟说实话还是象牙塔,你的专业和社会不相结合的话,出来之后你也不知道到底该做什么工作,还是很迷茫的。

寄语中南:中南大这个平台不仅让我学习了专业方面的知识,通过它我找到了一份相对来说比较好的工作,可以说它影响了我的一生。我一直跟学校保持紧密联系,希望有机会能够贡献自己一份微不足道的力量。

我刚毕业的时候还会经常回学校,发现每年财大校园都会有新的变化,希望中南大能越来越好,希望学校受疫情的影响不要太大,今年能招到更多的好学生

希望师弟师妹们好好地把握自己大学四年的时间,每天都过得开心一点,努力向上,不要虚度时光。学习上,自己的本专业的成绩要考好,考取与专业相关的资格证书,尽快地明确自己毕业后是考研还是去工作,多多参加社团活动,多锻炼自己好好享受自己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