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果园集团总裁徐艳林女士来我院研究生案例课堂分享企业案例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1433

  (通讯员:李佳圆、张媛媛)2020年9月22日下午,百果园集团总裁徐艳林和党委书记史筱莎两位女士作为嘉宾,应邀来到我院研究生《管理案例分析》课堂,参与了本次案例教学活动。本次案例分析课程选取的案例名为《急难有情,以果之名:疫情下百果园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是由郑耀洲老师团队新开发的百果园的企业抗疫案例。
  下午的课堂分为两个时段。14:00-15:30第一时段,郑耀洲老师按照案例课堂预订计划,以思考题为导向,和同学们一起围绕企业社会责任的金字塔模型、利益相关者理论、战略性企业社会责任以及社会责任创新等方面的理论,分析了百果园在疫情下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引导同学们对重大突发情况下如何创新性、战略性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进行深入思考。
  第二时段,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百果园集团的徐艳林总裁开始了题为“疫情下的百果情怀”的演讲,分享了百果园案例背后具体的抗疫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演讲从徐艳林女士简单的自我介绍开始,学生了解到,徐总在进入企业前也是学校老师,这迅速拉近同学们和她之间的关系,一种师生的感觉使得分享更有氛围。随后,徐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百果园自春节前疫情暴发至目前百果园的抗疫行动和心路历程,重点分享了百果园“春暖花开”行动和“暖春助农”行动,以及利用自身的链接全产业链的优势打造企业社会责任生态圈,并与数字技术结合的创新举措。徐老师同时分享了这些行动背后的百果园企业愿景、价值观和企业战略,强调了百果园的“利他”文化与“顾客价值第一,员工发展第二,合作伙伴第三”价值目标。她还特地分享百果园企业文化根植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特点,并强调与合作伙伴价值观一致的重要性。
  在徐老师主题演讲结束后,被百果园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深深感动的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现场旁听的人力系芦青老师也参与了提问和讨论,试图了解更多百果园的行为以及行为背后的深层原因:“百果园是加盟模式,拥有‘利他’价值观的百果园公司将会怎样选择加盟店?”“百果园为何实施以及为何能够落实‘三无退货’?”“百果园具体是怎么落实企业文化的呢?”徐老师耐心地一一解答,现场的互动气氛浓厚。
  案例企业的高管来学校案例课堂参与学校案例教学,是产教融合的一大成果,大大加深同学们对于百果园履行社会责任实践的理解与体会,进而促进了对企业社会责任、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文化等领域的理论知识的融会贯通。同时,徐老师满满正能量的分享,激励着同学们从企业社会责任的角度更积极地思考社会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