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经管(第二期)之经管新知‖民宿,别样的风情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550

  还记得写下“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女教师吗?后来,她去旅游了。再后来,她开了一家民宿,取名“远归客栈”。

  远归,契合了民宿“家外之家”的意境,仿佛母亲张开双臂,迎接游子的到来。曾经,我也为之迷倒。

  2007年,我们几个研究生南下江南、西南,北上北戴河、平遥,调查了形形色色的民宿客栈。一个师弟从中发现了商机,他跑到海南,自己一个人开起了民宿。如今,他已经小有所成,在全国多个省份开出了十来家风格各异的客栈。

  我师弟赶上了好时候,他的专业让他在民宿的起初阶段占尽优势。民宿刚兴起时面临不少问题,这在我2008年发表在《旅游论坛》上的论文上已有提及。
  然而,十年后,在民宿大火的2017年,我发现这样的问题似乎并没有改善。同里的富观桥头,杨好人手持广告牌招揽客人的情景依旧,而多数客人到他的客栈一“游”之后依然没有选择入住。

  我们认为,这还是民宿服务的一致性没有做好。自我一致性就是你觉得你跟住某家民宿的客人是一类人,你跟那个民宿 “趣味相投”。功能一致性是说民宿提供的服务跟你想要的服务是合拍的。大夏天的,你想凉爽,民宿老板跟你说他有瓜有故事,院落树下有摇椅,这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

  那民宿怎么做才能实现这个一致性呢?很遗憾,没有人告诉我们!虽然西方有不少对B&B的相关研究,但是我们国家的民宿明显百花齐放,别有风情。西方人对我们国家的民宿也很有兴趣。
  我们决定系统地做一个反映我们国情的民宿服务一致性的量表。量表是用来测量像一致性这样的抽象概念的(它不像身高、收入等可以直观衡量),它可以为后面更深入的研究提供基础。虽然目前也有一些住宿行业标准,但那都是业界专家视角、行政管理视角,我们从顾客视角来讨论这个问题,也许对改变民宿的顽疾更有帮助。
  于是,我们查了文献,从携程上抓了405条点评,在两个城市开了焦点小组会,问了7个专家的意见,再委托调查公司进行了预调研和正式调研,最后得出卫生状况、服务与氛围等5个因子25个测量项目的民宿服务一致性量表。虽然研究的过程漫长、繁琐甚至严苛,但这种辛苦是值得的。最终,我们的成果得到了专家同行的认可,发表在了旅游领域顶尖的国际刊物上。通过对量表的开发我们发现,顾客对民宿的需要,不仅仅是故事与情怀那么简单,环境卫生、淋浴、安静这些琐碎的要素反而是顾客最为关心的,所以民宿老板们在关心创意、装修、亮点时,还要踏踏实实把好质量关,服务关才是民宿取胜的王道。

  拿着这个量表,我们接下来要对各地、中外的民宿“雨露均沾”,对比看看这些民宿所诉说的诗情画意,在“诗与远方”相聚(文化与旅游部)的今天,或许能发现另一个有趣的世界。

成果来源:Sha Wang, Kam Hung, & Minglong Li* (2018). Development of Measurement Scale for Functional Congruity in Guest Houses. Tourism Management, 68, 23-31.(旅游管理领域国际顶刊)
作者简介:
  李明龙,副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酒店管理、服务营销、旅游企业技术应用。曾在Tourism Management(SSCI Q1)、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SSCI Q1)等国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人工智能背景下服务好客度的技术补偿与赋能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9CGL031)。担任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rketing & Management(SSCI)、Journal of Travel & Tourism Marketing(SSCI)等多家国际期刊匿名审稿人。


附:“师说经管”栏目简介
  为实现“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的学院愿景,做一流的学术研究,发表一流的学术成果,既是“创造商学新知”的必由之路,也是“贡献商业智慧,培养商界精英”的立身之本。“师说经管”,正是反映学院教师在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两大一级学科研究动态的一个窗口。具体包括“经管资政”、“经管新知”、“经管前沿”三个板块。
  经管新知——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内外一流期刊、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成果;获奖的优秀专著,体现了学院在商学知识领域的新贡献。
  经管前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其他国内外重要项目申请中新立项的课题,以及承担的重大横向课题和咨询项目,体现了学院在商学前沿领域的研究动态和方向。
  经管资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面向公众发布的有影响力的调研报告,或者是产生社会影响的政府咨询报告等,体现了学院在响应当今社会重大需求和服务国家发展方面的贡献。

  欢迎各位老师来稿!


往期回顾:
【师说经管(第一期)】卖产品还是卖情怀?揭秘众筹中的信息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