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硕士研究生论文学位论文写作”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769

  (通讯员:王晓娟)2020年11月10日上午,线上讲座“专业硕士研究生论文学位论文写作”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及研究生会合办,主讲嘉宾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周宁教授。讲座分为“案例型论文制度规范与实施:以北航为例”与“案例型论文撰写:以优秀案例为例”上下两场,参与本次讲座的有我院及其他院校的老师、硕博研究生,高峰时参与数达到1500余人。

   在上半场讲座“案例型论文制度规范与实施:以北航为例”中,周宁教授以北航作为案例,分享了学院该如何建立和实施有效的制度来推动案例型学位论文的撰写。讲座按照北航教学型案例开发发展过程与成效、案例型专业硕士学位论文规范与实施、案例型专业硕士学位论文撰写的ABC三个方面展开。周宁教授首先提出北航教学案例开发发展过程具有起步晚(相对于大连理工、人大和清华)、起点高(学院顶层设计和重点支持、国内外高层次合作)、见效快(快速组建案例团队、发表多篇优秀案例、吸引MBA优质生源)、成效大(案例建设成就位于全国前列、促进工商管理人才培养和科研)的特点,然后详细介绍了北航案例型学位论文的要求,并以百优案例和入选哈佛案例为例分析了案例写作逻辑和思路。
  在下半场讲座“案例型论文撰写:以优秀案例为例”中,周宁教授首先介绍了SPS案例研究方法,并指出在教学案例开发中存在案例故事与案例分析不一致——“两张皮”, 案例分析逻辑不清晰——“易跑题”以及案例开发能力难固化——“复制差”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周教授提出了基于SPS案例研究方法的TSS教学案例开发模型,通过理论化(T-theoretical)、情景化(S-situational)、结构化(S-structured)的分析体系来解决案例写作困境。然后周教授通过2017年的百优案例,对写作逻辑六个步骤进行了深入解析,并指出应该在案例大纲布局过程中设计好研究问题、情境匹配、分析思路之后,才开始启动撰写,在撰写案例故事时要用理论说故事,而在撰写案例分析时则要用故事说理论。
  此外,周宁教授还重点分享了在案例开发和案例教学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对学生来说,案例型论文写作可以训练学生的独立思考、判断和决策能力;对老师来说,案例教学也是教书育人和自我认知的好工具,具有更高的育人价值。案例撰写与案例教学能力的提高,需要师者长期不懈的努力,路虽漫长而艰辛,案中坚忍不拔地求索当助师者真正回归教育的本质,达到教学相长,师生共进的和谐境界。周教授还指出,案例开发、案例教学、案例研究三者具有相生相长的关系,师生可以在案例开发中扎根中国实践、感知社会变革,在案例研究中探索管理规律、创新管理理论,在案例教学中创新教学模式、推动变革思维。最后,部分同学和老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周宁教授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周宁教授的语言生动易懂,讲解深入浅出、鞭辟入里,使参与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对今后老师的案例教学和学生案例型论文的写作具有指导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