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一流专业建设到商业实践中去,把营销党建落地到扶贫一线中去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455

(通讯员 魏欣怡 胡盈)“把专业建设到商业实践中,把营销党建落地到扶贫一线中。”11月5日-6日,在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和团委的大力支持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媒体营销研究中心孙洪庆老师带领营销专业4名研究生和12名本科生前往咸宁市通城县麦市镇红石村进行首轮调研访谈。

应我校精准扶贫驻咸宁市通城县麦市镇红石村驻点扶贫干部提出的利用新媒体营销和电子商务知识助力扶贫基地农产品营销的请求,为切实助力扶贫工作,营销党支部决定把营销专业党建落地到扶贫工作中去;同时结合市场营销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将品牌管理和新媒体营销课堂配套的学生教学实践项目与扶贫任务结合起来,动员营销专业学生积极组队参与专业知识扶贫。这也是我院党员培养“读·讲·行”实践环节之一。

学生们将结合课堂所学边学边干进行全学期的扶贫农产品的品牌策划和新媒体营销方案设计,并分组PK,期末由获胜队为扶贫点干部和村民汇报小组方案,老师最终根据此次活动中的表现和成果按既定规则来评判学生的课程成绩。

整个调研活动持续了两天,在我校驻点扶贫干部笪宁老师、赵鹏志老师和柳正华老师以及当地村民代表的带领下,营销党支部师生先后走访了蔬菜基地、豆制品厂、村办公室以了解当地农业发展状况;同时深入当地寻访该村历史渊源和风土人情,以为扶贫基地的农产品进行品牌策划以及利用新媒体营销手段和电子商务为扶贫农产品基地进行可持续营销广泛收集可能的一手资料。

在实地采访中,我们得知红石村有800多人,但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务工,只有200来号老弱病残留守村中,导致大片土地荒芜,无人经营。这里是曾经的革命先烈浴血奋斗的地方,如今的红石村却面临着持续贫困的风险。近年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党委一直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努力拓展捐资渠道,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力量,为对口帮扶对象奉献爱心、传递爱心、播撒爱心搭建良好平台。今年更是建议相关专业积极加入精准扶贫的活动中去,用专业知识促进志愿扶贫。营销党支部师生的此番实地调研就是在此背景下的专业扶贫落地之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营销专业作为国家一流专业,承担着国家级特色专业教改项目,在理论联系实践的产融结合模式和基于项目制的教学模式探索上一直走在前列。新媒体营销研究中心和品牌管理课堂近年来更是一直贯彻学以致用的原则,直接将真实商业实践项目结合课堂教学进度边教、边学、边干、边考核,极大提高学生创新实践水平的同时,也为社会做出了微薄但真实的贡献。新媒体营销研究中心和营销党支部将通过持续的专业知识扶贫努力,将一流专业建设到商业实践中去,把营销党建落地到扶贫一线中去。